牢記殷殷囑托 扛起使命擔當(代表委員講述這一年)

2021年03月02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等

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湖北代表團審議,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兩會結束后,總書記先后在寧夏、吉林、安徽、湖南、廣東、江蘇、北京和河北、貴州等地考察。每到一處,總書記與大家親切交流、真情互動,對各地攻堅克難、砥礪奮進、開創工作新局面寄予厚望。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代表委員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基層、扎實調研,履職盡責、積極作為,將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落實落細落到位。

——編 者

創新發展——

“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

去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要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加強國防科技創新特別是自主創新、原始創新。

新發展理念是方向、是鑰匙,首要的就是創新。“我們牢記習主席重要論述和指示,強化科技引領、全員創新,通過在一線開辦科技大講堂、‘最強大腦’競賽等,推動形成‘人人投身創新,個個爭當創客’活躍局面。”火箭軍某工程旅營長沙子呷代表說。

如今,創新的磁場效應越來越強,“最直觀的就是作業環境、施工條件的持續改善。我們不僅引進了許多高新科技裝備,減輕了勞動強度、提高了施工效率,還大力推行應用空氣淨化機、LED投屏燈、移動方艙等設施設備。”沙子呷說,“持續強勁創新引擎,我堅信,國防施工戰線定會創下新的成績,人民軍隊建設發展必將邁向更加輝煌的未來。”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來到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總書記強調,自主創新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爬坡過坎、發展壯大的根本。

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工會辦副主任、長沙市工會兼職副主席張曉慶代表說,山河智能職工牢記總書記囑托,集中力量抓創新,調動資源謀創造,帶動企業產品競爭力、市場競爭力全面提升。2020年,山河智能在面向國家急需、社會關切的重型裝備制造方向著力開展科研攻堅,實現原創性創新。

協調發展——

“在補齊短板上多用力”

2020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強調,要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打造好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推進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對接合作。

下好發展的全國一盤棋,協調發展是制勝要訣。一汽紅旗工廠高級技工齊嵩宇代表說:“作為一名工人代表,我要用踏實肯干踐行總書記的囑托,為服務國家戰略貢獻力量。”今年齊嵩宇准備了“各地‘大國工匠’技術交流更加制度化、規范化”的建議,讓不同地區技術工人互相學習,助力解決技術上的“卡脖子”問題,也有助於區域協調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貧困地區走向全面振興。”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時的重要講話讓安徽省農科院副院長趙皖平代表記憶猶新。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既要有城市現代化,也要有農業農村現代化。趙皖平認為,鄉村振興時間跨度長、范圍廣,“城鄉統籌、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將是未來的工作重點。“總書記說,協調發展,就要找出短板,在補齊短板上多用力。鄉村振興應利用中心城鎮的輻射帶動作用實現周邊農村發展,進一步延長農業產業鏈,讓大量勞動力本地就業,以此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和農民持續增收。”

2020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指出,要把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同生態環境保護提升、沿線名城名鎮保護修復、文化旅游融合發展、運河航運轉型提升統一起來,為大運河沿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改善創造有利條件。

從小就生活在大運河邊的民進揚州市委主委董玉海委員對此深有感觸:“總書記的講話為大運河保護、傳承、利用指明了方向。”今年全國兩會,董玉海的提案依然聚焦大運河沿線區域發展:在大運河文化保護性開發基礎上,建議設立國家大運河文化產業示范區。

綠色發展——

“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

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把祖國北疆這道萬裡綠色長城構筑得更加牢固。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多倫縣蔡木山鄉鐵公泡子村黨支部書記李國琴代表對此深有體會,近年來多倫縣實施百萬畝樟子鬆造林工程等,由“沙中找綠”變為“綠中找沙”,“我們積極試驗樟子鬆嫁接紅鬆項目,產出可食用鬆子,同時林下試種中藥材,保護生態、發展經濟兩不誤。”

2020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指出,要“明確黃河保護紅線底線,統籌推進堤防建設、河道整治、灘區治理、生態修復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生態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寧夏農林科學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所長蔣齊委員十分重視綠色農業發展,今年准備了關於推進西北地區地膜污染治理的提案,“地膜在破解水分短缺和季節性分布不均問題上發揮了巨大作用,但地膜殘留污染不容忽視。為加強西北干旱、半干旱區的農業生態環境保護,對此必須加以重視和治理。”

2021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河北考察時強調,要突出綠色辦奧理念,把發展體育事業同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結合起來,讓體育設施同自然景觀和諧相融,確保人們既能盡享冰雪運動的無窮魅力,又能盡覽大自然的生態之美。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代表說:“北京冬奧組委始終踐行綠色辦奧理念,努力為北京冬奧會打下美麗中國底色。比如在場館建設方面,所有新建冰上場館和非競賽場館全部達到國家綠色建筑三星標准,對既有場館實施節能改造﹔在設施規劃上,注重推動低碳技術示范應用﹔在服務保障上,將實現全部場館綠色供電,冬奧期間賽區內交通服務基本實現清潔能源車輛保障。”

開放發展——

“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

“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回憶起去年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大會現場發言的楊成長委員記憶猶新。楊成長說,實施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應更好聯動自貿區和境外產業合作區,使其在產業鏈安全和供應鏈安全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為更多外資企業在中國落地生根創造更優發展環境。

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指出,要充分利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機遇。廣東省汕頭超聲電子股份公司工程師黃貴鬆代表說,我們要充分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以更加開放的心態,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

“2020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我在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上海市浦東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杭迎偉代表說,“開放是浦東的最大優勢,更是浦東的責任使命”,浦東將進一步強化開放發展理念,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我們將著力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給、高質量產品供給、高效率資金供給,在跨境服務貿易、跨境數據流動、跨境金融等方面加大改革突破。擴大服務業和制造業對外開放,提升資源配置國際影響力,加快打造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

共享發展——

“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去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加強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疾病預防控制職責,夯實聯防聯控的基層基礎。”這讓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羅杰代表深有感觸,提升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水平,將讓更多群眾享受到優質便捷的醫療服務,共享醫療事業的發展。去年以來,太和醫院推進“強基護健”工程,與9家社區醫院簽訂合作協議,打造城市緊密型醫療聯合體,實行人才共建、信息互通、利益共享、責任共擔一體化管理機制。

農歷牛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赴貴州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時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貴州鬆桃梵淨山苗族文化旅游產品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石麗平代表對此深有感觸:“讓萬千苗族婦女掌握一技之長,增收致富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寬廣,才能有更多群眾共享產業發展紅利。”石麗平傳承發揚苗繡手工藝20余年,培養了一大批繡娘。2016年以來,她開設了100個扶貧工坊,帶動4000多名留守婦女居家就業,幫助300多名貧困人口脫貧。近3個月來,石麗平走訪了22個苗族村寨開展調研。今年全國兩會上,石麗平將建議強化產業、反哺非遺,讓苗繡從指尖技藝轉化為指尖經濟。

(本報記者胡安琪、陳亞楠、郭玥、李龍伊、申智林、李家鼎、徐靖、賀勇、張棖、禹麗敏、白光迪、韓鑫、姜曉丹、巨雲鵬、程煥、范昊天)

版式設計:沈亦伶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2日 第 04 版)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