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小康夢

荔灣區與七星關區持續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

2021年03月01日16: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柏楊林長幼日間托養中心。李金苗攝
柏楊林長幼日間托養中心。李金苗攝

廣州荔灣,地處東部沿海地帶,畢節七星關,位於烏蒙山腹地。兩地相隔千裡,卻因“使命、責任、幫扶”而緊緊地交融在一起。

為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和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精神,自2016年以來,廣州荔灣區與七星關區協作共建日益緊密,通過開展民生扶貧、產業扶貧、消費扶貧等工作,形成了多元化、多層次、多領域、多路徑的結對幫扶新格局,兩地人民相互協作,前呼后應,裡應外合,形成了強大的東西部扶貧協作合力。

從“輸血”向“造血” 產業升級聚合力

在七星關區經濟開發區工業園裡,一座座現代化標准廠房拔地而起。

2019年10月,七星關區與廣藥集團(王老吉)牽手,簽訂刺梨戰略合作協議,在刺梨生產、加工和研發等方面開展合作。

2020年8月13日,廣藥王老吉刺檸吉科創基地、廣藥王老吉(畢節)產業有限公司在七星關經濟開發區正式挂牌成立,一期工程建成試生產,以經營刺梨原汁提取和潤喉糖生產為主,預計年產值20萬箱,年產值達1億元人。

廣藥王老吉落戶經開區,讓默默無聞的刺梨實現品牌賦能,附加值提升,有效帶動了貧困群眾脫貧致富,促進全區經濟提質增效。

廣藥王老吉落戶七星關區,得益於東西部扶貧協作戰略的實施。近年來,荔灣區與七星關區兩地在“輸血”的同時,推進社會事業、經貿合作等領域齊頭並進,強化貧困地區的“造血”功能。

產業是長效脫貧的根本之策。為推動七星關區產業升級,荔灣區與七星關區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配送中心建設為依托,在荔灣區設立扶貧協作產品展銷中心,積極推動七星關區農特產品銷售。而七星關區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進7家企業落地投產,帶動2046人脫貧增收。

此外,勞務協作是扶貧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之一。兩地人社部門細致調研后,加大了勞務協作力度。針對七星關勞動力較為充裕的特點,兩地通過“訂單+車間+貧困戶”模式,引導廣州企業到七星關區工業園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鄉鎮和村開設扶貧車間,採取廠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等多種方式發展產業,建設扶貧車間12個,吸納652人就業。

與此同時,七星關區動員組織畢節盛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等多個企業申報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並獲得認証﹔開展旅游推介活動2次,安裝300個自動售賣扶貧產品的自動售貨機——荔灣區幫扶“小鮮櫃”,開展農產品展銷活動5次,通過東部地區銷售網點銷售七星關區農產品27511噸,完成銷售額30070.93萬元,帶動貧困人口1237人。

“輸血”向“造血”轉變,為產業升級“活血”,打造可持續發展的長效機制,譜寫了合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山海情”。

結對子 解難題 風雨同舟增活力

對口幫扶,人才是關鍵。近年來,兩地人才交流不斷加強。

東西部扶貧協作開展以來,荔灣區與七星關區簽訂了《廣州市荔灣區人民政府 畢節市七星關區人民政府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幫扶合作框架協議(2016-2020)》,建立起上下聯動、統一協調、各司其職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和責任體系。

荔灣區15家企業、8個社會組織、1個街道辦事處、2個村社區與七星關區24個貧困村、1個貧困鄉鎮簽訂了結對幫扶協議,實現24個深度貧困村結對幫扶全覆蓋並全部開展實質性幫扶﹔荔灣區113所學校與七星關區116所學校實現結對幫扶,45所區級醫院、鄉鎮街道衛生院與荔灣區醫療機構結對,開展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1期,培訓人數10人,創業成功10人,帶動貧困戶就業52人。

通過廣泛開展部門結對、鎮村結對、醫院結對、學校結對、企業結對,構建起全方位市縣鄉結對幫扶網絡。科技、人社、農業農村等多個部門分別簽署協作協議,密織多層次、寬領域、立體化的結對幫扶網絡,推動工作落實。

結對目的在於把幫扶任務分解落實,強化幫扶實效,是兩地貫徹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的重要舉措。在此框架下,兩地東西扶貧協作越來越深入,成效越來越顯著。

2020年,七星關區委、區長帶隊到荔灣區開展結對幫扶工作共3次,召開兩區黨政聯系會議4次,召開常委會、常務會、專題會共計18次,有力推動各項工作的開展。

與此同時,為持續深化和拓展務實合作,七星關區選派11名黨政干部到荔灣區相關部門挂職跟班學習,選派教育、醫療等專業技術人員21名到荔灣學校、醫院進修學習﹔荔灣區選派3名黨政干部,36名支教、支醫、支農等專技人才到七星關開展幫扶活動,激發七星關發展內生動力,為七星關留下“帶不走的幫扶隊”。

人才輸送上,七星關區為廣東服務業、勞動密集型企業提供了大量的熟練工人和技能人才。2016年以來,兩區聯合開展各類技術培訓5450余人次,通過培訓實現就業3008人,幫助貧困人口實現就業6868人。

通過廣泛結對,荔灣區與七星關區扶貧協作的精彩故事不斷上演,開啟了互利雙贏、共同發展的新局面。

強民生 助發展 優勢互補添動力

醫療項目是與群眾息息相關的民生項目,也是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要內容之一。

自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大幕拉開以來,兩地不斷拓寬合作內容、強化合作力度,通過資金、技術、人才、理念等支持方式,推進七星關區衛生健康事業更好發展。

荔灣區·七星關區母嬰健康中心是兩地攜手合作的結晶。該中心建筑面積約480平方米,其中荔灣區捐款100萬元用於兒康中心辦公用品及兒科部分設備的採購,七星關區人民政府投入300萬元用於兒康中心的設備採購。

該中心成立,開啟了羊城廣州與花海畢節攜手書寫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為全力助推七星關區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荔灣區組織捐贈資金100萬元用於區婦幼保健院“七星關區母嬰健康中心”的建設,籌資10.8萬元用於派駐區婦保院專家的教學培訓、遠程診療等項目,全面拓展兩地在健康醫療領域的交流合作。

2020年,廣州統籌分配財政幫扶資金5050萬元,先后安排實施各類項目22個,9494名貧困人口直接受益。荔灣區社會各界累計向七星關區捐款捐物折合約460.92萬元,用於支持解決貧困地區民生短板問題﹔投入25萬元廣州殘疾人幫扶資金用於84戶殘疾人口無障礙幫扶改造和殘疾人康復建設。

乘著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春風,七星關區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不斷創新,便民服務不斷延伸。2016年以來,七星關區累計減貧21.9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6.35%降至1.35%,順利退出貧困縣序列,脫貧攻堅戰取得了重大勝利,千百年來的貧困歷史徹底改寫。

山海攜手,共戰貧困。如今,荔灣區與七星關區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共同譜寫了新時代合力攻堅、聚力發展的華彩篇章,未來,兩地將持續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同心共筑小康夢。(李金苗 路小榕)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