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縣建立“六個長效機制”嚴厲打擊非法採礦行為

2021年02月26日14: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畢節市政府網消息:大方縣實施常態化、系統化、規范化的長效機制,嚴厲打擊非法採礦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

一是建立打擊非法採礦信息報送機制。各鄉(鎮、街道)及相關部門及時向縣打非辦報送巡查、發現、制止非法採礦活動情況,信息報送要求數據准確、內容真實、信息及時、問題客觀,為領導決策提供依據。

二是建立打擊非法採礦工作動態巡查機制。實行屬地管理和分級負責制。各鄉(鎮、街道)成立專門的巡查隊伍,定期或不定期地開展打擊非法採礦動態巡查活動。發現的非法採礦及其相關行為,按職責一一建立專門檔案。對巡查發現的問題,進行“一案一整改”。

三是建立非法採礦造成破壞的價值鑒定機制。建立健全非法採礦造成環境、林木、水土、礦產資源量損失的價值鑒定,移送司法機關追究業主責任。

四是建立打擊非法採礦舉報獎勵機制。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打擊非法採礦工作,對礦產資源開發過程中的違法行為進行監督和舉報。完善舉報形式,暢通舉報渠道,及時受理、及時調查核實和處理、及時兌現獎勵。對同一形式違法行為接到多次舉報的,獎勵最早舉報者。保護好舉報人合法權益,為舉報人嚴格保密。防止舉報人受到打擊報復。

五是建立責任追究機制。對在打擊非法採礦工作中不認真履行職責,不作為或失職瀆職、玩忽職守的鄉(鎮、街道)及有關部門,按有關規定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追究法律責任。

六是建立打擊非法採礦臨邊交界地區聯合執法機制。各鄉(鎮、街道)建立臨邊交界地區聯合執法制度。凡屬交界臨邊地區,相鄰鄉(鎮、街道)對臨邊地區可視范圍內的非法採礦活動相互通報信息。主動打擊和配合對方打擊,絕不允許推諉、搪塞。否則,追究雙方同等責任。(劉騰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