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高新區:“四民工程”穩住搬遷群眾

2021年02月26日15: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深入貫徹省、市及新區關於春節后復工復產工作的相關部署精神,金海湖新區甘河街道通過組織群眾參加“春風行動”招聘會、引進企業入駐等多種形式,實施知民情、暖民心、助民富、惠民生“四民工程”,確保幸福小鎮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致富”,為實現“大戰四十天,決勝開門紅”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智慧平台”知民情

為更好地了解搬遷群眾的基本情況,給他們提供便捷化服務,對他們進行智能化管理和信息化管控,街道在辦公樓建大數據智慧平台,利用平台,可以清楚地查詢到就業、勞動力、特殊困難群體等涉及60多項的基礎數據,利用手機“APP”進行採集數據,實現在線採集、提交和修改。

數據採集完后,平台可以對各種數據進行分析和比對,適時的數據分析結果對科學決策起到極大的作用。下一步智慧平台還將接入公安“天網”系統,通過視頻監控、人臉識別等方式對特殊群體進行智能管控,有效優化了為民服務的能力,也提升了為民服務的效率。

“春風行動”暖民心

為切實做好幸福小鎮搬遷群眾勞動力就業服務工作,推進勞動力實現就業返崗,促進年后復工復產,街道組織搬遷群眾參加了在市行政辦公中心和幸福小鎮等地舉辦的“春風行動”穩就業招聘會,為廣大勞動力求職和用人單位招工搭建了一個很好的供需平台,對促進穩崗就業起到了積極作用。

據統計,活動當天,區內外50余家企業走進甘河街道幸福小鎮,幸福小鎮1300余名搬遷群眾參加了“春風行動”招聘會。

“筑巢引鳳”助民富

為解決搬遷群眾的就業問題,幫助他們增加收入,甘河街道經多方對接,引進本土人士到廣東創業創辦的東莞市恆德電子有限公司,在幸福小鎮注冊貴州永利達實業有限公司。公司利用原恆大項目指揮部改造建設為扶貧就業基地,總佔地面積約27畝,其中,建設車間用房2000平方米,總投資約3000萬元。項目正式投產后,可解決幸福小鎮300至500人搬遷群眾務工。

該項目產品主要為線材及各類電子產品,是基礎工業汽車、手機、電腦等行業生產必不可少的連接線材,產品多達300余種。目前,節后已有200余名群眾到該廠報名務工。

“幸福菜園”惠民生

為解決搬遷群眾鄉愁難離和長期耕作的習慣,找到對土地的難舍情懷,讓搬遷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有地種,讓閑散的勞動力、年長的弱勞動力有事可做,解決群眾上街買菜的問題,豐富群眾的餐桌,街道給搬遷群眾加工了一個“幸福菜園”。

幸福菜園由甘河社區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對已征用的閑置土地進行平整加工而成的,佔地面積共計180畝,根據搬遷群眾需求,按20-60平方米大小不等分塊后,以戶為單位按每年每平方米1元錢的價格租給幸福小鎮搬遷群眾,目前,第一期土地已出租完畢,1512戶搬遷群眾選到了自己的菜園。(盧鵬)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