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退役軍人議事會:“三強化”提升退役軍人服務“三度”

2021年02月24日14: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區退役軍人議事會進行換屆選舉
區退役軍人議事會進行換屆選舉

近年來,觀山湖區退役軍人議事會圍繞“教育、管理、服務”理念,通過組織體系建設、職責厘清、作用發揮“三強化”,著力提升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度、精准度及滿意度。    

強化體系建設 著力提升服務保障度

為了給全區退役軍人提供高水平、高質量的保障,讓黨和政府的溫暖能快速傳達、上下貫通,離不開退役軍人服務組織體系的建設。

“觀山湖區進一步健全了區、鎮(街道)退役軍人議事會組織體系,由各鎮(街道)退役軍人議事會會長作為區級代表人選,再按照村(居)服務全覆蓋的原則,組建各鎮(街道)退役軍人議事會,切實提升服務全區退役軍人的保障度。”據觀山湖區退役軍人議事會會長劉治彪介紹,通過換屆選舉,目前全區共有區級退役軍人議事會代表14名,鎮(街道)退役軍人議事會代表92名,組織結構得到了進一步優化,覆蓋面也進一步拓寬。同時,為保障退役軍人議事會有效運行,還修訂完善了《觀山湖區擁軍愛軍公益基金管理使用暫行辦法》《觀山湖區退役軍人議事會議事規則》等管理制度和規定,確保議事會運行有章可循。

強化職責厘清 著力提升服務精准度

“議事會是一個幫助咱們退役軍人解決困難的平台,主要聚焦困難退役軍人幫扶和矛盾糾紛調處化解兩項任務,通過強化職責厘清,著力提升服務退役軍人的精准度。”劉治彪說。

在幫扶困難退役軍人方面,觀山湖區退役軍人議事會嚴格按照《觀山湖區擁軍愛軍公益基金管理辦法》《觀山湖區擁軍愛軍十六條措施》等有關規定,重點解決退役軍人在生活、醫療、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困難。2020年,觀山湖區退役軍人議事會先后對64人次困難退役軍人及家屬幫扶事宜進行了研究解決,幫扶資金達57.2萬元,並對994名70歲以上退役軍人和85名逝世退役軍人家庭進行了慰問走訪。

在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方面,議事會按照“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及時化解、預防激化”的思路,堅持“常態化走訪+重點時段入戶”,將矛盾糾紛化解關口前移,將工作做到退役軍人家門口,著力排查化解退役軍人權益保障、安置就業等方面突出的矛盾糾紛。同時,議事會代表還積極參與轄區信訪、維穩、矛盾調處等社會治理工作,積極發揮“調解員”作用,區退役軍人議事會副會長劉明宏就是其中的“代表”,作為議事會代表,他在朱昌鎮積極參與轄區涉及退役軍人征地拆遷、經濟糾紛等矛盾的調處化解,先后調解各類矛盾糾紛200余起。

強化作用發揮,著力提升服務滿意度

“在黨委政府領導下,全區退役軍人議事會重點發揮了‘先鋒隊’‘聯絡員’‘服務隊’‘調解員’等四個方面的作用。”觀山湖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黃衛民表示。

就拿觀山湖區退役軍人議事會副會長陳世忠來說。退役后,他從事了餐飲、酒業、工程等行業,所經營公司帶動了20余名退役軍人就業,曾獲貴陽市首屆“最美退役軍人”,成為名副其實的服務退役軍人的先鋒隊員……

這樣的例子在觀山湖區並不少見,該區退役軍人議事會通過14名區級退役軍人議事會代表,帶動各鎮(街道)議事會成員,全力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切實當好退役軍人的“聯絡員”“服務隊”“調解員”。

此外,各級退役軍人議事會將日常大走訪及收集退役軍人困難、訴求作為議事會代表的基本工作職責,用好退役軍人援助關愛基金,積極為困難現役、退役軍人及家屬提供政策不能覆蓋又急需解決的重大困難幫扶。當前,“有事找退役軍人議事會”已然成為了觀山湖區退役軍人的普遍意識。

“下一步,觀山湖區退役軍人議事會還將進一步強化組織體系建設、代表履職盡責及典型引領作用,不斷加強理論學習和對基層的指導,加大困難幫扶力度,多元化開展矛盾糾紛調處化解,進一步提升議事會的影響力和工作水平。”劉治彪說。(王明元 萬青)

退役軍人議事會調處化解矛盾糾紛
退役軍人議事會調處化解矛盾糾紛
退役軍人議事會向困難退役軍人送去節日慰問
退役軍人議事會向困難退役軍人送去節日慰問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