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潭春茶開採啦!

2021年02月23日12: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你採這一行茶,我去採另一個茶園。”2月20日,在湄潭縣永興鎮中華村的貴州湄潭栗香茶業生態有機茶園基地裡,嫩綠的新芽迎春俏立,採茶工人們穿梭在茶園中,搶抓農時採摘春茶芽。

春茶開採啦。

一大早,家住湄江街道雞場居居民石蘭就來到茶園裡,開啟了今年的採茶工作。據石蘭介紹,她老家在新南鎮,這幾年都在湄潭縣城做生意,每年春茶採摘期,她都會到就近茶園裡採摘茶青賺取工資補貼家用。昨天是春茶採摘第一天,她對自己能有這樣的額外收入很滿意。

春茶開採啦。

春茶,一般指由越冬后茶樹第一次萌發的芽葉採制而成的茶葉。因春季溫度適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樹經過了半年的休養生息,使得春季時茶芽肥碩,色澤翠綠,葉質柔軟。

春茶開採啦。

據貴州湄潭栗香茶業生態有機茶園基地負責人馮光亮介紹,這幾天採摘的茶樹品種為烏牛早,此種茶樹發芽特早,春芽萌發期一般在2月下旬或者3月上旬,屬於春茶採摘較早的茶樹。

“我們茶園有300畝,昨天採摘了有70斤左右的茶青,烏牛早茶青價格在70元/斤左右。今天有50多位採茶工人,預計能採摘100多斤茶青,后期還會逐漸增加採茶工人,確保茶青的下樹率,提高茶園茶青的產量。”馮光亮說。

春茶開採啦。

據湄潭縣茶產業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段時間,隨著氣溫逐漸回升,春茶進入採摘期。茶產業發展中心組織技術人員動態監測茶樹長勢、指導茶農安全採摘,全力做好春茶採摘保障工作,確保春茶增值增效和茶農增收。今年全縣投產茶園有58.62萬畝,預計春茶產量3.2萬噸,產值39.5億元。目前,烏牛早茶已進入採摘期,福鼎大白茶、黔湄601等預計在2月底或者3月初全面開始採摘。

湄潭位於貴州高原北部,烏江北岸,全縣總人口50.66萬。杭瑞高速與道翁高速交匯湄潭,縣城距遵義機場35公裡、遵義市區60公裡、貴陽200余公裡、重慶300余公裡。湄潭生態環境優美,平均海撥在972米,年平均氣溫15.1攝氏度,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森林覆蓋率達66.04%,常年空氣質量優、達到國標一級,在1864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流趟著36條20公裡以上的河流,素有“雲貴小江南”之美譽,是“全國生態建設示范縣”“國際生態休閑示范縣”。

茶香彌漫的湄潭縣城。盧現藝

湄潭地表資源豐富,土壤富含鋅硒等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是典型的“高海拔、低緯度、寡日照、多雲霧、無污染”的地區,其自然地理環境特別適宜於茶樹生長。湄潭生態好,生物平衡多樣,不易發生病虫害,茶園農藥使用少,質量安全可靠。湄潭氣溫低,茶葉生長緩慢,營養物質積累豐富,氨基酸含量高達4%以上、茶多酚28%以上、水浸出物40%以上,水浸出物高出全國平均水平6-7個百分點左右。出產的綠茶香高持久,滋味鮮爽,湯色翠綠明亮,葉底嫩綠鮮活,紅茶甜香濃郁、湯色紅艷明亮、滋味鮮濃醇厚,不可復制的優越自然環境成就了湄潭茶的優良品質。

2001年,湄潭成為全國首批“無公害茶葉生產示范基地縣”, 2005年獲“中國三綠工程茶業示范縣”,2008年榮獲西南地區唯一的“中國名茶之鄉”稱號,2009年榮獲 “全國十大特色產茶縣”稱號,2010年被人民網評為“最受百姓歡迎產茶地”,2012年獲“全國十大茶葉產業發展示范縣”。2009—2014年連續獲“全國重點產茶縣”,2013年獲“國家級出口茶葉質量安全示范區”、“全國茶葉籽產業發展示范縣”,2014年 “中國茶業十大轉型升級示范縣”、“全國茶文化之鄉”,2015年獲“貴州茶產業第一縣”、“中國茶葉產業示范縣”,2016年獲“中國十大最美茶鄉”,2017年榮獲“中國茶產業扶貧示范縣”,2018年榮獲“中國茶業品牌影響力全國十強縣”,2019年榮獲中國茶旅融合十強示范縣。並在連續五年蟬聯全國第二重點產茶縣后,2020年榮獲“全國茶業百強縣”第一名,“十三五茶產業發展十強縣”榜首。是貴州省現代茶業高效示范園區,茶葉產業已成為湄潭農村經濟中最重要的支柱產業。2020年全縣投產茶園58.62萬畝,茶葉總產量7.66萬噸,產值60.66億元,茶業綜合收入150.13億元。

湄潭茶之韻。李杰 攝

截止目前,全縣茶園發展面積60萬畝。其中無性系良種達99%以上,無公害茶園認定面積45萬畝,有機茶園4.85萬畝,創綠色食品茶園0.9萬畝,建成歐標茶園5萬畝。茶園集中度高,主要分布在全縣15個鎮(街),涉及8.8萬農戶35.1萬余人。

全縣茶葉生產、加工、營銷企業及加工大戶725家,其中年產值500萬元以上的企業350家,國家級龍頭企業4家,省級龍頭企業24家,市級26家。年加工能力8萬噸以上,產品涉及綠茶、紅茶、黑茶及茶葉籽油、茶多酚、茶樹花、茶花面膜等15類綜合開發產品。

全縣有茶葉商標700余個,“湄潭翠芽”和“遵義紅”作為公共茶葉品牌被列為全省“三綠一紅”重點品牌,是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保護產品。“湄潭翠芽”獲得國家級金獎88次,“遵義紅”獲得國家級金獎28次。在2015意大利米蘭世博會上,湄潭翠芽、遵義紅均獲得百年世博中國名茶金獎。“湄潭翠芽”是“中國馳名商標”,2017榮獲“中國優秀茶葉區域公用品牌,2020年品牌價值達114.23億元”。中國馳名商標“蘭馨”及一批企業品牌在省內外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茶區建有茶青交易市場36個,茶青可在30分鐘內進入市場交易。建成國家農業部定點市場、國家商務部定點出口市場——中國茶城,著力打造“一個中心五大平台”,目前入駐企業和商戶400多家,2020年交易額25.7億元,已成為茶葉營銷的綜合舞台。湄潭在全國20多個省(市、區)地級以上城市設立品牌專賣店、旗艦店、批發部1000多家,企業在天貓、阿裡巴巴等全國知名網站開設網店400余家。出口備案企業新增11家,達到34家,實現了茶葉直接出口606.2噸、出口額2050.74萬美元。

湄潭龍鳳村生態茶園。林明 攝

在做大做強茶葉一產、二產的同時,加快推進產業融合發展。有天下第一壺茶文化博覽園、“翠芽27度”2個國家4A級景區,一個貴州十大魅力景區——中國茶海,還有中國茶工業遺址博物館群、貴州茶文化生態博物館、象山茶博園、茶博會展中心等茶文化標志性景點,吸引著國內外游客紛沓而至觀光、體驗。茶產業是旅游發展的基礎,茶旅游提升茶產業的翅膀,湄潭涉茶的農商旅投公司、文化創新公司、茶庄園經濟、私人訂制等新型經營主體、經營業態展呈多棲發展,並展現出蓬勃生機與活力。 (文/圖 仇正騰 李 煜)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