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贞丰小屯:健全茶叶产业链

2021年08月09日16: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贞丰县小屯镇着力在培育龙头企业、加强茶园管理、扩大种植规模、提高茶叶品质、打造茶叶品牌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茶产业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这几天,走进小屯镇木桑村茶叶种植基地,经过修枝后的茶树已冒出嫩芽,茶园里随处可见村民忙碌采茶的身影。村民王丽珍表示,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上了茶叶,依靠采茶、卖茶青每年都能收入几万块。

“我们一天可以采摘茶叶10多斤,一天收入有100多元,我家种的茶树也有20亩左右,一年的收入近30000元。”王丽珍说。

“如果夏秋茶能正常生产起来,老百姓的茶叶收入每亩能提高2000至3000元左右,老百姓一年大概有6至8个月的时间采摘茶青,收入大概在每亩8000元左右。”贞丰县小屯镇人大主席卢玉杰说。

2018年,小屯镇引进贵州省盘江红茶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推进夏秋茶生产的同时,加大对茶农种植管护和采摘加工培训,促茶产业提质增效,打造小屯镇茶叶品牌。

“目前我们夏秋茶的生产状况比较良好,老茶树种植出来的茶叶品质甜润香醇,做成茶叶不愁卖,我们基地在夏秋茶方面总的解决了300位农户的就业问题,产值从5月份至今已经突破500万元。”贵州盘江红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禤雁林说。

“目前小屯镇茶叶种植面积4.5万亩,可采摘面积约3.8万亩,小屯镇辖区内的小型企业、小作坊就有150家左右,镇里面把茶叶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引进盘江红公司,重点推进夏秋茶生产,对贞丰县茶产业发展有很好的带动作用。”卢玉杰说。

截至目前,公司已销售夏秋红茶、白茶5万余斤,订单仍持续不断。公司计划引进更加先进的生产设备,提高夏秋茶生产技术,扩大企业产能。

“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准备引进一套大中开型茶叶生产设备,完善小屯镇的产业链,把老厂的茶旅一体化项目启动起来,带动小屯茶旅一体化发展。”贵州盘江红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禤雁林说。

下一步,小屯镇将围绕农业现代化要求,示范化、规模化发展夏秋茶,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方面,我们把茶叶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我们把盘江红茶叶引进来以后,可以为老百姓管理、采摘提供技术指导,提高老百姓茶叶管理、采摘的技能,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争取资金,进行示范化种植,通过示范带动,提高老百姓的收入。” 卢玉杰表示。(王聂、龙锦绣)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