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習水:油菜花開幸福來

2021年02月23日09: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油菜花開幸福來。
油菜花開幸福來。

眼下,正值官店油菜花開季節,在貴州省習水縣官店鎮民建村連片種植的油菜地裡,一片片金燦燦的油菜花開得正艷,遠遠望去,猶如一片金色的海洋,一直延伸到村民家門口,將整個村庄裝點得格外好看。慕名前來賞花的游客三兩結伴的漫步在花間小道,時不時的進入油菜田,拿出手機拍照留念。

官店鎮發揮資源優勢,大力進行產業結構調整,採取農戶+合作社+企業的模式,利用有機地塊閑置空檔期發展訂單油菜1萬畝,群眾可增加收入1000萬元,油菜花開季節,吸引了許多外地游客前來採風、觀光旅游,也為當地群眾發展鄉村旅游拓寬了客源,增加了收入。該產業的發展既突出了生態美的鄉村農旅一體化,又拓寬了群眾收入渠道,真正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銜接期實現了鄉村美、百姓富的目標。

習水縣官店鎮是純農業鄉鎮,村民向來都有種植油菜的習慣,每到農閑時節,村民們就開始種植油菜,初春時節油菜花開,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成了當地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此外連片的油菜花不僅扮靚了農庄,吸引了外來游客前來賞花游玩,也為當地旅游發展帶來了新契機,提供了增收渠道。去年,官店鎮依托鎮內萬畝油菜,引進能人建設油菜加工廠,對村民種植的油菜籽進行回收加工,就地增加群眾收入。

“去年我們生產了70多噸,簡直供不應求,這讓我對這個菜油加工廠特別有信心,就希望把這個加工廠整好,讓我們老百姓生產出的菜籽在家門口就可以銷售出去,從而提高他們的效益。讓老百姓種多少菜籽,就收購多少菜籽。”習水官店山裡香農產品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加敏說。

據統計,習水縣官店鎮累計種植油菜8500畝,直接帶動2100多戶群眾實現增收。 (文/ 稅會靜 陳強 任思宇 圖/習水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