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縣

企業復工復產 群眾就近就業

2021年02月23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2月17日,春節長假最后一天,黔西縣林泉鎮高錦社區鼎翔電腦刺繡廠開工了,機器嗡嗡作響,務工群眾有條不紊趕制年前簽下的訂單。

廠子建在家門口,當地群眾不用外出務工。車間裡,楊國仁正在操作繡花機,“刺繡廠開工,我就趕著來上班了。新年新氣象,就業增收才是硬道理。”

楊國仁以前輾轉在廣東和浙江打工,平時工作很辛苦,一個月工資也就3000多元,而且常年在外,無法照顧家庭。2018年,楊國仁回家過年時,恰逢鼎翔電腦刺繡廠招工,她便在次年來到廠裡上班。

“廠裡工作量不大,月工資有3800元左右,離家近,能更好照顧父母的生活。”楊國仁說,她很珍惜這份工作。

“高錦社區是一個苗族村寨,刺繡是當地婦女的傳統手藝,但苗族服飾工序繁雜,如果靠群眾一針一線做,生產效益較低。”鼎翔電腦刺繡廠負責人楊波說,“引進電腦繡花機后,我們將傳統苗族刺繡與現代科技相結合,不僅提高了效益,還降低了成本,同時質量也更有保障。現在生產出的服飾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銷售方面不用操心。另外,我們發展苗族刺繡產業還能促進當地群眾就近就業,增加群眾的收入。”

隨著投入的增加和規模的擴大,鼎翔電腦刺繡廠目前已有8台電腦繡花機投入生產,2020年產值近150萬元。在鼎翔電腦刺繡廠影響和帶動下,目前高錦社區共有15家刺繡個體經營戶,電腦繡花機20余台,每年刺繡產業實現產值達500余萬元,解決100余人就業。

對於新一年的發展,楊波很有信心,“現在大家還是各干各的,為發展壯大產業,下一步,我們將努力爭取相關部門的幫助,整合各家資源,引導大家抱團發展,形成產業鏈,把苗族刺繡產業做大做強,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

鼎翔電腦刺繡廠能夠在節后立即復工,離不開黔西縣各級各部門的全力保障。

在組織保障方面,黔西縣在春節前就成立以單位主要負責人任組長、分管負責人任副組長,相關股室負責人為成員的節后復工復產工作領導小組,明確目標任務和職責分工,細化目標分解,做到目標明確、措施得力、組織保障。

在精准調度方面,該縣按照確定的工作領導小組職責分工,精准施策,分成園區內、園區外兩個工作組,節后分別深入企業實地了解企業復工復產情況,特別是煤礦、化工、建材、電力等重點行業和領域,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復工復產和經濟運行兩不誤。

此外,該縣積極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全面幫助協調解決企業在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特別是企業返崗人員疫情防控、資金周轉、原材料、技術指導等生產生活所需問題,做到服務措施得力、引導組織有序。

截至2月19日,黔西縣31戶規模工業企業中已復工復產19戶,復工復產率為61%。截至2月21日,全縣已有八成規模工業企業復工復產。(通訊員 鄭林華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謝朝政)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