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創新機制穩住就業基本盤

讓群眾“飯碗”端得更牢

2021年02月21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覃淋

春光明媚,貴州大地生機勃勃。

2月20日,習水縣1236名外出務工人員集中乘坐專車,出發前往上海、東莞、溫州等地返崗復工﹔位於天柱縣的貴州同源中藥發展有限公司,通過“黨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帶動當地100多名群眾就近就業穩增收……

就業穩則人心安。貴州積極創新機制,堅持“輸血”與“造血”並舉,把就業優先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幫助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促進搬遷群眾、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近就業,確保全面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農民持續增收打下基礎。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邁進2021年,伴隨和煦的春風,貴州吹響奮進沖鋒號。

省外輸出

暖心服務促返崗

水果、點心、毛巾和自駕返崗補貼……2月18日,節后上班第一天,冊亨縣在客運西站舉行2021年農村勞動力返崗就業有組織輸出啟動儀式,816名外出務工人員通過乘坐專車或集中自駕返崗,踏上返崗復工之路。

“現在政策真的好,沒有車的政府安排專車接送,我們開私家車返崗的,政府還給油卡補貼,一路上心裡熱乎乎的。”冊亨縣外出務工人員鄭良表示,到目的地后一定努力干活,多掙錢。

春節過后,是一年一度的返崗復工高峰期。貴州作為勞務輸出大省,面對就業優先大局,火力全開,多方合力使出一攬子硬招實招,為農民工返崗復工保駕護航。

早謀劃、早部署——貴州省人社廳印發《做好當前穩崗留工和返崗復工工作二十一條措施》的通知,全力做好農民工節后安全、有序返崗復工工作﹔加強與外出務工人員相對集中地的人社、企業溝通協調,多渠道收集用工崗位信息,穩住就業基本盤。

底數清、情況明——各地人社部門利用元旦、春節時機,走村入戶及時摸清農村勞動力返鄉情況,外出意願、勞動力流向動態,以便及時開展返崗復工和節后輸出就業等工作。

點對點、一站式——貴州加強東西部勞務協作,以縣為單位加強外出務工人員與勞務輸出地機構雙向對接,採用專車、專列進行“家門口到廠門口”“點對點”服務,把外出務工人員安全按時送達工作崗位。

服務優、護平安——通過安排專人護送,免費發放醫用口罩、牛奶、面包、濕紙巾、飲用水等物品,切實做好疫情防控相關措施,將服務做到群眾“心坎上”。

有序輸出,安全返崗,穩定就業。貴州主動作為,打通農民工返崗復工的“第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確保服務不斷檔、不掉線。

省內穩崗

群眾腰包“鼓起來”

鬆土、起壟、挖溝、施肥、放種、蓋土……走進銅仁市大龍開發區鰱魚塘村的魔芋種植基地裡,十多名工人趁著晴好天氣,正抓緊完成30噸芋種的栽種任務。

村民付萬英一邊忙著手裡的活,一邊笑呵呵地說,自從搬到大龍后,生活大變樣。“工資日結,每天收入80元,離家也近。”

魔芋種植基地於2020年建立,面積有200余畝,採用“整合財政扶貧資金+合作社+新居民”模式運行,讓群眾在務工的同時還能享受分紅。

“基地雇的都是新市民,負責翻土、起壟、栽苗以及后期的施肥、除草、採挖等工序,預計一季用工不會低於3000人次。”基地負責人袁江說。

就業是民生之本。針對不想出去、不能出去的閑散勞動力,貴州不斷健全基層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拓寬就業渠道,促進群眾就近就業創業。

進一步加大減負穩崗擴就業的力度。貴州出台措施,明確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實施期限延長至2021年4月30日。同時提出,對生產經營困難的中小企業,可申請降低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對確實無力足額繳存,且符合緩繳條件的企業,最長可允許緩繳1年。

因地因人施策保障重點群體就業。啟動線上、線下招聘活動增加有效供給,保障下崗失業人員、退役軍人等重點人群就業﹔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擴大生產,吸納當地搬遷群眾就業。

情牽百姓、心系民生,貴州盡最大努力幫助百姓端穩“飯碗”,端牢“飯碗”。

同心協力

就業增收繪美景

“你想應聘什麼崗位?”

“我想應聘保安。”

2月19日,在銅仁市首場春風行動招聘會現場,57歲的雷儒明走到貴州大容物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招聘展位前,詳詢崗位要求及薪酬待遇。雷儒明的老家在石阡縣花橋鎮,靠種地、打零工維持生計,今年他想在城裡找一份穩定的工作。

“剛剛看了一圈,不少崗位待遇不錯,我准備和他們再談談,希望能在正月十五前把工作定下來。”雷儒明說。

就業一頭連著民生冷暖,一頭連著鄉村振興。貴州全力以赴穩住就業基本盤,讓群眾“錢袋子”越來越鼓,生活越過越甜美。

六盤水市國有公益性勞務公司在水城區及鐘山區各鄉鎮(街道辦)開展“2021年就業援助月送崗位活動”,通過設立政策咨詢台,現場為群眾解答外出務工、就業創業、職業技能培訓等問題。

黔南州全面組織實施“勞務輸出帶頭能人、高校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幾個重點群體的“冬季充電”﹔荔波縣、都勻市、獨山縣等一批鄉鎮的護理、種植養殖培訓班如期開班,讓群眾學習一技之長更好就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