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起文化燈 “照亮”小康路 觀山湖區百花湖鎮以文化扶貧助推鄉村振興

2021年02月18日12: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領取春聯的村民臉上挂滿笑容。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領取春聯的村民臉上挂滿笑容。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不花一分錢就能領到‘年貨’,不僅送來了節日的溫暖,也送來了新一年的好彩頭。”說起百花湖鎮的文化扶貧工作,毛栗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王洪新很有發言權。在百花湖鎮2021年春節前組織開展的新年義務送春聯的志願服務活動中,他領到的春節年貨之一便是春聯,他認為這份特別的“年貨”充滿祝福和祈願很有年味、更具意義。

作為百花湖鎮文化扶貧的重要平台,“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是近年來該鎮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將文化融入節日活動的“重頭戲”,通過文化“輸出”,將節日活動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群眾的文化內生動力,深受群眾歡迎和好評。

2018年以來,該鎮通過組織本土書法愛好者走上街頭和深入石操、雲歸、上麥城等村寨,義務為村民群眾送春聯,有效發揮傳統文化“潤物無聲”的作用,不僅炒熱了“節日活動”,也炒熱了文化扶貧工作的激情。

要實現文化繁榮、鄉村振興,精神層面的建設很重要,基礎設施建設也必不可少。2019年,位於百花湖鎮政府門前的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建成,同時配套宣傳欄、提示牌等設施,群眾多年來“希望有一個活動場地”的期盼得以實現。同時,通過積極協調上級資金支持,該鎮完成了蘿卜村楊庄組健身小廣場建設,並分別為溫水村白泥坡、坪山村獐子沖美麗鄉村小廣場配置健身路徑設施,讓廣大村民群眾茶余飯后有了休閑娛樂健身的好去處。

“以往只是在城裡才見得到健身器材,沒想到我們住在村裡的農民也能在家門口用上,村裡變得和城裡一樣好啦!”享受到實實在在好處的村民們交口稱贊。

自從村裡配備了體育器材后,村民生活習慣都有所改變,鄉村面貌煥然一新。“早起鍛煉的人越來越多。”百花湖鎮谷臘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竇聲雄興奮地說:“很難想象,握慣鋤頭的手竟然也打起了籃球。”村民精神狀態和生活習慣的改變,真實反映出體育扶貧的成效。

“文化廣場的成功建成,讓廣大居民群眾有了活動鍛煉的空間,鎮上文藝人員逐步增多、隊伍逐步擴大、節目日趨豐富,文化惠民富民樂民已經不再是空口號。”該鎮老年體育協會負責人魏澤金表示。

截至目前,該鎮已安裝健身器材245件、修繕文化廣場30余個,為廣大村民提供了更科學便捷的鍛煉條件,豐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強健了基層群眾體魄,為致富奔小康蓄足更強動力。

文化扶貧不僅是扶人精神之貧、也扶文化發展之貧,文化繁榮發展,人的精神面貌自然煥然一新。“若不是鎮裡的資助,村裡的布依山歌隊哪能走上區級文化舞台,也不會讓更多人認識。”毛栗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布依族山歌隊員徐庭珍感慨地說。

充足的資金是文化發展的底氣。從鎮、村文藝隊發展急缺音響配置到設備“兵強馬壯”,從沒有文化活動陣地到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成……2019年至今,該鎮共出資16.6萬余元,支持谷臘、毛栗、三堡、楊庄等村組建歌舞隊、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同時,還對全鎮16個村農家書屋進行規范化打造,對21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免除收視費,用實實在在的舉措,解決了文化發展的困難事。

“目前,上麥城村文化廣場已建成投用,谷臘村文化廣場也在緊鑼密鼓地建設,相關工程建成后,文體器材將做到應投盡投。”據百花湖鎮科技宣傳文化信息服務中心主任祁大海介紹,“通過不斷攢足‘資金活水’,增強貧困戶內生動力,讓文化扶貧做到有的放矢,才能真正讓廣大群眾享受‘文化果實’,享有滿滿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王明元 蘭雨蕾 金德文)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