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萬公斤!思州柚首次出口

2021年02月18日08:33  來源:貴州日報
 

隨著最后一輛滿載萬余公斤柚子的貨車駛離岑鞏縣注溪鎮周坪村,意味著思州柚首次出口圓滿完成。

“從2月4日開始陸續發運到現在,此次出口俄羅斯的共8萬公斤思州柚已發貨完畢,這也是思州柚首次走出國門。”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壽軍說,從簽出口協議以來,他與他的合作社前前后后准備了八九個月。

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於2008年在周坪村成立,是一家專業從事果樹種植、銷售及儲藏加工的龍頭企業。目前,入股合作社的社員有265人,共種植蜜柚1.6萬畝,其中,挂果面積1.3萬余畝,2020年共產思州柚300余萬斤,產值500余萬元。

“之前,俄羅斯貴州商會對我們思州柚在品質、有機生產、管理技術等方面做了詳細的調查后,認為很符合俄羅斯人的口味,便打算將思州柚出口到俄羅斯。”劉壽軍說,思州柚是岑鞏縣特產,也是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具有脆嫩多汁、清甜中帶微酸、果肉易剝脫不沾皮等特點。

2020年4月,在岑鞏縣委縣政府的牽線搭橋下,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與俄羅斯貴州商會簽訂了《推動貴州精品水果(蜜柚)出口俄羅斯“產銷對接”合作框架協議》。

思州柚要出口國外,這一消息在周坪村引起了熱議。

“我們種的柚子能出口了。”

“這下好了,又多了個銷路。”

……

“我們柚子都統一使用生物有機肥、生物農藥等,確保是綠色、健康的產品。”劉壽軍說,採摘前,岑鞏縣質監局還對標有機產品對思州柚作了檢測。

為了延長柚子的儲藏期、強化統一調度,2020年10月,合作社還啟動建設了一座能放置500余噸柚子的冷庫,並於當年12月投入使用。

“在放入保鮮庫之前,基地就已經對柚子進行了洗果、篩選、包裝、入庫。”劉壽軍說,在出口前,根據俄羅斯貴州商會的要求,專挑了思州柚中1至2公斤重的小果、中果進行重新包裝、發貨。

出口,為思州柚打通了銷售新渠道。

“我自己種了10多畝柚子,每年有七八萬元收入。去年除了自己賣,有一部分被合作社收購,統一賣往俄羅斯。”合作社社員吳志軍說,他種了10多年的柚子了,以前是在路邊賣,今年是出口海外,銷路越來越暢通,種植也越來越有盼頭。

劉壽軍表示,這次思州柚出口帶來的,遠遠不只是銷售渠道上的拓展。“這將有力促進思州柚質量的提升和管護的標准化、國際化,提高岑鞏縣產品的知名度,而且還在很大程度上能推動和促進思州柚的深加工、品牌建立、文化包裝等。”(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余歡)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