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

告别单打独斗 抱团打造品牌

2021年06月06日08:5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维维

“合作社有社员265人,种植蜜柚0.86万亩。其中,挂果0.54万余亩。2020年,总产值达600多万元。”6月2日,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寿军向记者介绍合作社的发展历程。

1988年,岑巩县林业局下属果品公司从浙江引进文旦柚试种成功,但由于没品牌、售价低,村民积极性不高,无法大规模推广种植。

刘寿军是果品公司技术人员,2005年,他决定当柚子产业“探路者”,接手了公司在注溪镇的80亩果园。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果园产出的柚子果大皮薄。2006年,产值就达到50多万元。2007年荣获中国首届国际林博会“金奖”,2008年成为“奥运会推荐果品”,同年获贵州省“无公害”产品认证。

2008年,刘寿军带领10户农民成立合作社,流转5000多亩土地种植柚子,走规模化发展之路。2011年,岑巩县利用“古思州”这张名片,将文旦柚注册为“思州柚”。2015年,岑巩县开始创建以思州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农业示范园区——岑巩县龙江河思州柚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合作社作为示范园区主营企业,通过示范种植带动更多农户参与。

“过去都是‘单打独斗’,自从加入合作社,有了技术人员指导,柚子的产量明显提高,销路越来越畅,我们也越来越有盼头。”合作社社员吴志军说。

2017年,合作社通过思州云电商、邮政电商等平台,进一步拓宽网上销售渠道。为了延长柚子的储藏期、强化统一调度,2020年12月,合作社还建起了一座能容纳500余吨柚子的冷库。

据统计,岑巩目前共有柚农2700余户,“思州柚”种植面积达3.2万亩,预计产量2万吨左右,年产值6000万元。

每到10月份,岑巩县龙江河沿岸,柚子飘香、村民欢笑,处处一派丰收景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