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公斤!思州柚首次出口

2021年02月18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随着最后一辆满载万余公斤柚子的货车驶离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意味着思州柚首次出口圆满完成。

“从2月4日开始陆续发运到现在,此次出口俄罗斯的共8万公斤思州柚已发货完毕,这也是思州柚首次走出国门。”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寿军说,从签出口协议以来,他与他的合作社前前后后准备了八九个月。

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08年在周坪村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果树种植、销售及储藏加工的龙头企业。目前,入股合作社的社员有265人,共种植蜜柚1.6万亩,其中,挂果面积1.3万余亩,2020年共产思州柚300余万斤,产值500余万元。

“之前,俄罗斯贵州商会对我们思州柚在品质、有机生产、管理技术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调查后,认为很符合俄罗斯人的口味,便打算将思州柚出口到俄罗斯。”刘寿军说,思州柚是岑巩县特产,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具有脆嫩多汁、清甜中带微酸、果肉易剥脱不沾皮等特点。

2020年4月,在岑巩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俄罗斯贵州商会签订了《推动贵州精品水果(蜜柚)出口俄罗斯“产销对接”合作框架协议》。

思州柚要出口国外,这一消息在周坪村引起了热议。

“我们种的柚子能出口了。”

“这下好了,又多了个销路。”

……

“我们柚子都统一使用生物有机肥、生物农药等,确保是绿色、健康的产品。”刘寿军说,采摘前,岑巩县质监局还对标有机产品对思州柚作了检测。

为了延长柚子的储藏期、强化统一调度,2020年10月,合作社还启动建设了一座能放置500余吨柚子的冷库,并于当年12月投入使用。

“在放入保鲜库之前,基地就已经对柚子进行了洗果、筛选、包装、入库。”刘寿军说,在出口前,根据俄罗斯贵州商会的要求,专挑了思州柚中1至2公斤重的小果、中果进行重新包装、发货。

出口,为思州柚打通了销售新渠道。

“我自己种了10多亩柚子,每年有七八万元收入。去年除了自己卖,有一部分被合作社收购,统一卖往俄罗斯。”合作社社员吴志军说,他种了10多年的柚子了,以前是在路边卖,今年是出口海外,销路越来越畅通,种植也越来越有盼头。

刘寿军表示,这次思州柚出口带来的,远远不只是销售渠道上的拓展。“这将有力促进思州柚质量的提升和管护的标准化、国际化,提高岑巩县产品的知名度,而且还在很大程度上能推动和促进思州柚的深加工、品牌建立、文化包装等。”(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欢)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