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智慧”力量 挖掘文旅潛力

——貴州聚焦旅游產業化深入推進“大數據+旅游”融合發展

2021年02月17日07:54  來源:貴州日報
 

“用‘一碼游貴州’提前預約,到了景區就不用排隊,太方便了!”春節前,在赤水丹霞景區,遵義游客謝蕊分享她使用“一碼游貴州”的旅行體驗。

“一碼游貴州”是2020年5月上線的一個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它以大數據、5G直播、新零售、區塊鏈等多項前沿科技為支撐,以輕量化載體小程序為入口,一個二維碼“廣納”貴州文旅信息資源,為廣大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購、娛”等方面的智慧旅游服務,有力提升了游客在黔旅游體驗,構建了一個“科技革命+文旅創新”的貴州全域智慧旅游新模式。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一碼游貴州”總訪問量突破1億人次,累計用戶突破1000萬人,入駐酒店和商戶超過4萬家,預約門票近180萬張,已成為貴州旅游服務的一個重要數字化平台,也標志著貴州旅游產業智慧新格局正在形成。

春節期間,黃果樹景區熱度不減。在景區運營管理指揮調度中心,通過一面巨大的可視化智慧管理顯示屏,景區地理事物、自然資源、旅游者行為、景區工作人員行跡、景區基礎設施和服務設施清晰可見,工作人員進行著智慧調度。

這就是黃果樹景區可視化智慧管理平台,於2013年搭建,為景區精准管理提供了強大智慧支持。黃果樹旅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副經理胡宏介紹,通過智慧管理平台,景區VIP產品體系也已成型並上架運行。他進一步介紹:“我們利用大數據后台生成的景區700余萬游客的消費者畫像,可精准獲取游客需求,為游客提供新的旅游體驗附加值。此外,我們還考慮幫助游客抓取旅游過程中的精彩瞬間,比如,正在試驗微表情分析,通過算法拍攝抓取游客最精彩的微表情,游客可以打印出自己的‘精彩一瞬’。”

2015年《貴州省智慧景區建設指導規范(試行)》發布后,貴州各大景區積極探索,“互聯網+旅游”已成為提升旅游業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提高服務質量的重要手段。

這段時間,貴州省博物館持續舉辦的“平天下——秦的統一”特展吸引了許多喜歡歷史的市民。

“這是一場穿越時空的對話。”貴陽市民周俊昊一邊通過手機聽語音講解,一邊認真觀看展品。他說:“我去過許多博物館,聽講解有的還要花錢,而這裡用手機登錄官方微信公眾號,就可以免費收聽語音講解,還可以數字導覽,進步太快了。”

“語音講解是省博公眾號提供的一項游客服務,此外,公眾號上還有票務預約、數字導覽等智慧服務。”貴州省博物館信息中心主任萬旻介紹,近年來,省博依托互聯網、大數據、多媒體、人工智能、微信公眾號等技術和平台已逐步完成了智慧票務系統、語音數字導覽、展廳流量監控、藏品管理系統、多媒體互動智慧展廳等博物館智慧化建設。下一步,還將把游客微表情分析加入流量監控平台,捕捉游客觀展時的真實反映,用以分析各個展覽的游客喜愛程度和受眾群體數據分析,便於博物館及時調整展覽時間及主題,不斷提升參觀游客滿意度。

在遵義會議紀念館多媒體互動體驗區,三維VR技術、多媒體技術、數字科技等的應用將遵義會議紀念館變成了一個“雲展廳”。游客登錄“5G+VR 遵義會議紀念館”小程序,線上就能將遵義會議紀念館“一覽無余,盡收眼底”。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依托科技力量推進旅游產業數字化轉型,助力旅游品牌提質,為加快旅游產業化提供了更多動能。

全國首個山地運動體驗主題公園展館、黔西南州山地旅游的新地標——義龍新區國際山地旅游博覽園以“科普+旅游+沉浸式體驗”旅游模式收獲了大批游客的喜愛。逼真的“八音坐唱”蠟像、考究的少數民族服裝展示、世界知名山地及貴州省山地旅游資源通過互動飛屏、數字沙盤、影片等形式被生動展現,還有山地旅游運動5D體驗館,帶領游客走進美輪美奐的“山地世界”,讓游客充分感受山地運動的無限魅力﹔

黃果樹景區利用全域旅游智慧管理平台,深入分析游客畫像,挖掘游客潛在旅游意向,打造更受歡迎的旅游精品路線﹔

……

近年來,貴州不斷整合優勢資源,深入推進“大數據+旅游”融合發展,積極培育旅游產業消費新業態,不斷拓展旅游消費新模式,聚力開啟智慧旅游新篇章,豐富了全域旅游內涵式發展,為貴州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多彩貴州旅游強省建設打開了新局面。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旅游產業化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的意見》,進一步明確“統籌推動旅游產業化與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協同發展,打造國際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推進多彩貴州旅游強省建設。”(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賴盈盈 楊詩雨)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