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賦能 鄉村更美

2021年02月13日08:4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羅亮亮

“春節是鄉村垃圾堆積的集中期,為了鄉親們有個歡樂而清爽的節日氛圍,我們必須堅守崗位。”春節期間堅守在崗的麻江縣龍山鎮垃圾壓縮轉運站站長金杰介紹,龍山鎮每天收集垃圾20噸左右,逢年過節時更多,最高紀錄一天收集了40噸生活垃圾。

“我們在每輛車上都安裝了監測系統,相關部門隻要打開系統就能看到每一輛清運車的行駛軌跡和員工的工作進度,這樣隻用通過辦公室的大屏幕就可查看到現場情況。”金杰說,貴州數字鄉村建設監測平台中的村鎮生活垃圾收運板塊使農村生活垃圾清運管理更加方便。

他打開貴州數字鄉村建設監測平台APP,指著一輛從身邊駛過垃圾清運車,讓記者查看這輛清運車的定位。記者看到,APP上不僅可以實時查看垃圾清運車的運行蹤跡,還能查看到它什麼時間從哪裡來,這一路上已經收集了哪些垃圾點的垃圾,以及將要前往下一個垃圾點的位置。

貴州數字鄉村監測平台是貴州“住建雲”數據資源管理庫以數字鄉村建設為重點的應用,在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理上,既實現了讓全域農村生活垃圾運收設備真正“動起來”,又實現了垃圾收運工作效率提高,服務水平提升,運營成本降低。

隨著農村群眾生活水平的提高,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是否及時高效,影響著農村生活品質的進一步提升,貴州數字鄉村建設監測平台的使用,在這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以前村子裡垃圾好多天都沒人管,堆成山又臟又臭,現在垃圾車每天都來收,臭味沒有了,環境好,住起都舒心。”龍山鎮孟江村三組村民潘治陸對生活垃圾收運效率的提高感觸很深。

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村鎮建設處處長魯長亮說:“2021年,我們將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堅定不移地推動綠色生態環境保護,深入開展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專項行動,抓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點建設,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收運向30戶以上自然村寨延伸,不斷提升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行政村覆蓋率。”

貴州數字鄉村監測平台就是通過信息化監測手段,讓群眾因現代化鄉村建設而得到實惠的絕佳工具,除對脫貧攻堅農村住房保障、農村生活垃圾收運、鄉鎮生活污水處理進行有效監測,推動貴州脫貧攻堅工作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有效開展外,還使傳統村落文化得以有效保護與數字化傳播,為建設美麗鄉村做出了貢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