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住建云”

四大应用让百姓少跑腿

2021年03月03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你看,垃圾清运车现在在这里。”3月1日,麻江县龙山镇,垃圾压缩转运站站长金杰拿出手机,向记者介绍贵州数字乡村建设监测平台APP。

通过这个APP,不仅可以查看垃圾清运车的实时位置,还能查看到它什么时间从哪里出发,一路收集了哪些垃圾点的垃圾,以及将要前往的下一个垃圾点的位置。

“每辆车上都安装了监测系统,相关部门能查看每一辆清运车的行驶轨迹和员工的工作进度。”金杰说,查看村镇生活垃圾收运还只是数字乡村建设监测平台上的生态环保版块的一个功能。

贵州数字乡村监测平台是贵州“住建云”数据资源管理库以数字乡村建设为重点的一个应用。近年来,为全面提升对住建行业的监管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实际应用需求为导向,以“住建云”为平台,聚力增强行业数据资源管理库,集成了“住建一张图”+“放管服”“建筑市场”“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四大应用场景,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有力助推住建行业高质量发展。

“放管服”版块以住建宏观数据分析、全省城管监督分析、全省公积金使用情况分析为应用要点,深入推进信息共享互认,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建筑市场”版块以对建筑市场监管为应用要点,通过对“多证合一”“行政审批”等多源数据的比对,更加有效规范建筑市场管理。

“脱贫攻坚”版块以农危房、保障房为重点,对相关数据进行多维挖掘和关联分析,挖掘农危房分布、现状以及改造情况等场景,助力脱贫攻坚。

“生态环保”版块以城市绿化、污水、垃圾处理为重点,实时录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小城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及“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等的数据,实现了对垃圾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综合分析,可对垃圾处理设施超负荷情况进行分析和预警,给出分流或增设建议。

“住建一张图”是在集聚住建行业数据、部分外部数据和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基础上形成的住建数据蓝图,对数字乡村建设提供了专业和具有行业特色的应用服务。(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亮亮)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