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打工人”不再憂“薪” 觀山湖區多舉措做好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

2021年02月10日17: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開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宣傳活動。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觀山湖區開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宣傳活動。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結算工資、與家人團聚過新年,是每一位“打工人”歲末的最大期盼。一直以來,觀山湖區高度重視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業為重點,實施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和國企項目欠薪清零攻堅行動,多措並舉解決好農民工工資支付問題。

具體工作中,觀山湖區加強組織領導,把清欠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來抓,通過多次組織召開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工作會議,不斷強化行業責任,落實屬地管理責任,逐步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預防和解決拖欠問題的長效工作機制。同時,強化農民工實名制管理,緊緊圍繞農民工實名制“8個100%”目標開展工作,一方面積極組織全區工程項目業主、施工總包單位、數據公司集中召開實名制管理調度會,通報落實情況,對落實不到位的項目,會同行業主管部門點名約談﹔另一方面採取一對一蹲點指導的形式,督促企業現場整改、現場完善、現場達標,確保所有在建工程項目不遺漏、全覆蓋。並大力開展冬季攻堅行動,對轄區55個在建項目和重點企業開展全面排查,對存在拖欠工資行為的用人單位按要求約談項目負責人,要求其立即發放拖欠工資。目前已全部處置化解完畢。

此外,該區進一步強化各類欠薪案件處置力度,由區信訪維穩專班、區網格中心對欠薪案件統一調度,針對發案較多的行業實行重點監察、主動巡查,實時研究案件趨勢,保障農民工維權渠道暢通,實現“一點舉報投訴、全網聯動處理”,減少勞動保障違法案件發生﹔同時,堅持信訪電話24小時值守制度和舉報投訴案件收文責任制,開辟農民工工資維權“綠色通道”,成立觀山湖區勞動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參與勞動舉報投訴案件處理,對違法事實明確的案件實行“快立、快處、快結”辦案程序,進一步提升勞動違法案件處置效率﹔並落實案件分級督辦制度,加強勞動保障監察部門、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等部門聯動,從重從快打擊拒不支付報酬的違法犯罪行為。

觀山湖區在被動處置的同時還主動出擊,通過向用人單位和廣大農民工廣泛宣傳《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和其他保障工資支付法規政策,促使用人單位自覺履行工資支付法律責任,引導農民工理性維權。

據統計,2020年,全區共受理群眾投訴367件,涉及人數970人,涉及金額1452.1981萬元,結案率為100%﹔接處省、市、區各級信訪平台轉發案件共3338件,涉及人數18551人,涉及金額43916.1418萬元(其中不在處理范圍內的1905件,涉及人數10014人,涉及金額26255.1845萬元,在處理范圍內的1433件,涉及人數8537人,涉及金額17660.9573萬元),案件處理回復率為100%,未發生一起超時效案件﹔開展企業巡查共計775戶,調查勞動者19824人﹔新增勞動用工備案企業501戶,涉及人數約11275人﹔勞動用工年審共審查各類用人單位15152戶,完成目標任務數2800戶的536.29%﹔涉及勞動者37300人,簽訂勞動合同36911人,勞動合同簽訂率達100%,繳納社會保險34712人,參保率達98.53%﹔網上審查完成136戶,為目標任務110戶的123.64%﹔收繳農民工工資保証金17戶,其中9戶為保函形式,金額為4985.852905萬元,8戶為直接繳納,繳納金額1994.994454萬元﹔全區55個在建項目已全面納入農民工實名制管理。(邰芯雨)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