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文明過年、幸福相伴”倡議書

2021年02月08日14: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拼過寒冬的磨礪,這個春天來得極為不易。我們即將迎來2021年的新春佳節,為了讓“日子過得更加甜美”,營造文明祥和、健康向上的節日氛圍,讓廣大市民群眾過一個健康、文明、綠色、溫暖、潔淨的春節,進一步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推進移風易俗建設文明鄉風。在此,新蒲新區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發出如下倡議:

一、加強自我防護,健康過節

正確認識疫情防控形勢,及時關注疫情動態。增強個人防護意識,自覺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集、一米線、用公筷”等文明健康生活習慣。提倡就地過節、網絡拜年,不食用野生動物,慎購慎食外來冷鏈產品,減少或不參與聚會聚餐及各類聚集性活動,非必要不出行、非必要不聚餐,切實保護好自身健康安全。

二、自覺移風易俗,文明過節

樹立文明新風,推動移風易俗。自覺遵守不濫辦滿月、周歲、升學、訂婚、喬遷等“無事酒”,酒席辦理按規報備審批,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倡議婚事新辦、緩辦,喪事簡辦,踐行文明婚俗,堅決抵制天價彩禮、惡俗婚鬧,自覺遵守燃放煙花爆竹相關規定,破除薄養厚葬等陳規陋習,厲行勤儉節約,文明簡朴的酒席辦理原則,杜絕大操大辦、弘揚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

三、厲行勤儉節約,綠色過節

積極參與“文明餐桌”“光盤行動”等文明行動,主動使用公筷公勺,做到適量點餐、文明就餐,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堅決反對鋪張浪費、炫富攀比、聚眾賭博等陳規陋習和違法行為,大力倡導“網絡拜年”、文明祭祀,積極踐行文明過節理念,反對封建迷信活動,不酗酒、不賭博,弘揚傳統美德,孝老愛親,關愛家人,倡導綠色低碳消費理念,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四、開展志願服務,溫暖過節

廣泛開展志願服務,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鄰裡守望、醫療健身、“文明出行 志願暖心”等志願服務活動,慰問幫助道德模范、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殘疾人、軍烈屬、困難戶、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以實際行動貢獻力量,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讓就地過年成為一個有溫度的春節。

五、增強文明意識,祥和過節

積極投身文明風尚行動,愛護公共設施,遵守公共秩序,不亂扔垃圾、不隨地吐痰、不亂貼亂畫、不亂停亂放,遵守交通規則,自覺維護人居環境衛生干淨整潔,自覺遵守《村規民約》《居民公約》,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進一步樹立文明新風,營造文明和諧節日氛圍。

廣大市民朋友們,新年新氣象,新年新風尚!讓我們攜起手來,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做移風易俗的實踐者、倡導者和傳播者,主動參與群防群控、聯防聯控,用文明點亮春節、扮靚家園,以積極心態和實際行動,共育時代新風,共創美好生活,為全區疫情防控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恭祝全區廣大市民群眾新春快樂、身體健康、闔家幸福、萬事如意,牛年大吉!(新蒲新區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