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貴州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02月07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烏江漾清波,苗嶺舞翩躚。中華民族傳統節日農歷牛年春節即將到來之際,2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貴州畢節、貴陽等地,深入農村、社區、超市等考察調研,給各族干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懷和慰問。

通過新聞媒體,總書記來貴州的消息迅速傳遍黔貴大地。廣大干部群眾表示,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認真貫徹落實好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統籌發展和安全工作,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發揮科技創新的關鍵和中堅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同“中國天眼”總控室的科技工作者代表連線時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科技為先,發揮科技創新的關鍵和中堅作用。他勉勵廣大科技工作者以南仁東等杰出科學家為榜樣,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在一些領域實現並跑領跑,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總書記說‘中國天眼’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是觀天巨目、國之重器,實現了我國在前沿科學領域的一項重大原創突破,這讓我們深受鼓舞,我們一定以總書記的勉勵為動力,加倍努力工作,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中國天眼”測控工程師孫純說。

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李建軍表示,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充分發揮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在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上下功夫,在破解“卡脖子”技術難題上彰顯使命擔當。

“總書記強調,創新發展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選擇。要著眼於形成新發展格局,推動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六盤水市市長李剛表示,“六盤水將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積極運用大數據等新技術推動傳統產業升級改造,集中力量在新材料、新能源化工等行業的關鍵技術領域精耕細作,加快建設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

“總書記強調,要發揮好改革的先導和突破作用,更多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多做創新性探索,多出制度性成果。”貴陽市市長陳晏表示,貴陽市將在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上下更大功夫,以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為抓手,以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先行區為載體,發揮好改革的先導和突破作用,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快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在畢節市黔西縣新仁苗族鄉化屋村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親切地對鄉親們說,脫貧之后,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希望鄉親們繼續努力奮斗,把鄉村產業發展得更好,把鄉村建設得更美。

在總書記到訪過的趙玉學家,門口挂起了大紅燈籠,貼上了大紅春聯,洋溢著濃濃的年味。趙玉學說,“我一定不辜負總書記的關懷和期望,脫貧之后繼續努力奮斗,把日子過得像黃粑一樣甜美。”

新仁苗族鄉黨委書記羅玉鵬表示,下一步將大力發展生態烏雞養殖、經果林和中藥材套種等產業,辦好蠟染刺繡工藝品加工廠,為推進鄉村振興夯實產業基礎。

“總書記關於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貴州省委副秘書長、省扶貧辦主任李建表示,將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過渡期內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做好產業就業幫扶銜接,不斷發展壯大扶貧產業,讓農民持續穩定增收。

畢節市市長張集智表示,將圍繞留下一支永遠不走的工作隊、留下一批活力強勁的合作社、留下一份殷實厚重的村集體資產、留下一套高效管用的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

“鄉村振興,關鍵是產業振興。”望謨縣委書記李建勛表示,將圍繞市場需求和產業基礎,因地制宜調整產業結構,大力發展高效特色農業、現代設施農業、休閑觀光農業,進一步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群眾共享產業發展成果。

“我們將把最能挑大梁、扛重活、打硬仗的優秀干部,派往鄉村振興一線。”冊亨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部長易翔表示,將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確保實現產業可持續發展和農民增收的連貫性。

不斷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

優良生態環境是貴州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貴州是長江和珠江上游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是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總書記要求貴州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我們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加快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建設,持續辦好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高質量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省發改委主任陳少波表示。

“作為一名生態環境監測員,能現場為總書記介紹烏江水質監測情況,讓我倍感自豪和責任在肩。”貴州省環境監測中心站站長涂志江表示,將不斷提高業務能力水平,爭做生態環保鐵軍的尖兵,使生態環境監測能力與生態文明建設要求相適應,為擦亮多彩貴州這塊金字招牌貢獻更多力量。

“凡是老百姓叫得出名字、有長流水的小河流,我們都要落實河長制,真正做到守河有責、守河盡責。”貴州省水利廳總規劃師熊發榮表示。

“總書記強調,要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科學推進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不斷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興義市南盤江鎮黨委書記黃福鼎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更加明確了發展方向。”經過綜合整治,萬峰湖重現水清山綠,“我們將發展好精品果業、生態漁業和旅游業,讓山更綠、水更清、百姓更富裕。”

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林地資源充裕、生態環境優良,適合多種藥用植物生長。“台江發揮生態優勢,立足資源稟賦,發展林下藥材種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正成為現實。”台江縣副縣長楊喜平說。

把事關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實抓好

在貴陽察看春節前市場供應、年貨供銷、物價運行等情況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要把事關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實抓好,尤其要落實防疫措施,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確保百姓過年安心、放心、舒心。

“總書記十分關心老百姓的‘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等供應保障情況,我們將切實擔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確保價格平穩運行,讓老百姓過個舒心年!”貴州合力超市集團董事長李德祥說。

“總書記要求加強食品安全監管,我們一定嚴守食品安全底線,嚴格做好冷鏈食品監管,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隱患,確保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貴陽市南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委書記劉檑說。

貴州省疾控中心主任張玉瓊表示,將抓實抓細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堅持“人物同防”,加強重點人群、重點物品、重點場所的監測和防控,讓群眾安心過年。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要堅持為民服務宗旨,把城鄉社區組織和便民服務中心建設好,強化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區有服務,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廣大干部群眾倍感溫暖、備受鼓舞。

“我們將堅持把‘主動聆聽、主動對接、主動服務’貫穿到社區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用真心真情將社區打造成為黨群和融、治理和美、鄰裡和睦、愛心和暖、治安和順的美好家園。”貴陽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黨總支書記袁琴說。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委組織部部長羅玉興表示,將始終聚焦社區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加強基層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做優社區服務,切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一個民族也不能落下’‘要支持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特色優勢產業,繁榮發展少數民族文化’,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說到了我們的心坎裡。”彭藝研究生畢業后返回黔西縣新仁苗族鄉化屋村,著力振興民族手工藝,“我將堅持把刺繡蠟染傳承下去,帶動更多人在家門口就業。”

“我們以公司+易地搬遷扶貧工坊+搬遷戶的模式,吸納繡娘就業,既傳承發展了鬆桃苗繡,又富了群眾口袋。”貴州梵淨山鬆桃苗繡公司負責人石麗平表示,將以更大力度把苗族的指尖技藝轉化為指尖經濟,“繡”出美好生活。

努力干成一番新事業,干出一片新天地

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調研時強調,今年我們將開始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我們要繼續齊心協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成一番新事業,干出一片新天地。

“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省廣大青年更加堅定了奮發向上的決心和斗志。”共青團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青聯主席閔江濤表示,將團結帶領全省各族各界青年愛國團結跟黨走,扑下身子、沉入一線,干出成績、干出風採,做勇於擔當、敢於奮斗、樂於奉獻的新時代青年。

貴州是一片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土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結合即將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從長征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實事求是、堅持真理,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咬定目標、勇往直前,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遵義市委書記魏樹旺表示,我們將始終牢記總書記囑托,感恩奮進,搶抓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建設區遵義段的歷史機遇,充分利用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堅持以長征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構筑精神高地,切實凝聚起建設紅色傳承引領地、綠色發展示范區、美麗幸福新遵義的磅礡力量。

貴州省國資委系統黨員教育培訓基地負責人白皓表示,將利用好貴州豐富的黨史教育資源,聯合黨校、高校的專家學者開發黨史教育系列課程,讓干部職工通過豐富多樣的培訓課程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總書記強調,要把造福人民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堅決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銅仁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理主任鐘汰甬表示,將進一步聚焦人民群眾的關注點,找准監督工作的著力點,確保黨中央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實,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本報記者萬秀斌、汪志球、黃嫻、程煥、蘇濱)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7日 第 02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