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關於新蒲新區辦酒席的事!

2021年02月01日15: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印發《新蒲新區整治城鄉濫辦酒席工作實施方案(試行)》(以下簡稱方案),旨在大力整治濫辦酒席、借機斂財的不正之風,切實維護群眾利益、減輕群眾負擔,著力營造民風淳朴的良好社會環境。

方案明確,全區范圍內城鎮居民及農村村民本人、本人的子女或本人直接監護的親屬嫁娶(必須是婚嫁男女雙方均為初婚或其中一方是初婚)可辦婚嫁酒﹔本人及配偶的父母、本人的配偶或成人子女、本人直接贍養或監護的直系親屬去世可辦喪事酒。因疫情防控需要,不屬於以上范圍的酒席一律禁止操辦。國家財政供養人員按《中共遵義市新蒲新區工作委員會 遵義市新蒲新區管理委員會關於治理違規濫辦酒席的意見》(遵新黨發﹝2012﹞10號)及干部職工管理的相關規定執行。

方案要求,操辦婚嫁酒、喪事酒需要嚴格履行申報程序:婚嫁酒需提前15天向所在村(社區)申報備案﹔喪事酒需喪事期間或結束后10天內向所在村(社區)登記備案,村(社區)要將每月酒席申報情況匯總報鎮(街道)備查。涉及公職人員的,還應向本人所在單位報備。

此外,酒席辦理要嚴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等相關規定,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提倡婚事新辦、喪事簡辦,控制規模范圍,嚴禁鋪張浪費、高密度聚集和低俗婚鬧等現象發生。

方案明確,各有關部門要細化工作措施,強化宣傳教育、強化規范管理、強化職能監督、強化問責懲處,廣泛凝聚社會共識,持續推進移風易俗觀念深入人心。(金家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