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曉芬代表:

讓綠色成為貴州工業高質量發展底色

2021年01月27日09:25  來源:貴州日報
 

“今年,我國將編制實施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對減污降碳協調增效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考核,並加快‘三線一單’——生態紅線、環境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落地應用。”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民革中央委員、民革省委專職副主委尹曉芬認為,貴州是能源重化工大省,應抓住這次戰略機遇,讓綠色成為貴州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底色 。

尹曉芬表示,貴州應進一步提高能源效率,騰出低效益和低效率空間,調優產業結構,推動高質量發展。同時優化做強高載能優勢產業,在同等但有區別的政策調節下,優勝劣汰,實現能源高質量節約發展向有條件的能源資源區聚集,拿到市場話語權和定價權,實現產業集聚,提高產品層次和競爭能力。

“我省在編制相關規劃及項目時,要統籌植入降污減碳理念,並制定2023年前分階段目標﹔要研究建立一整套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的操作簡便的指標體系,強化金融支撐和創新力度,支持金融機構開發有利於循環經濟和低碳發展的金融產品。”尹曉芬表示,同時要進一步強化技術人才支撐和制度建設,有規劃有計劃地培養一批新型高素質人才隊伍,如碳審計師、碳規劃師、碳排查師、合同能源管理師,大力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低碳技術和產品,並加速應用。

尹曉芬還建議在貴州建立對接世界的碳交易市場,提升貴州區域中心地位,創新和豐富貴州綠色金融體系。(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江婷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