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南: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譜寫教育事業華章

2021年01月13日14: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平塘縣民族中學。
平塘縣民族中學。

“十三五”期間,黔南州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認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加大工作力度、投入力度、保障力度,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全州教育事業呈現出教育資金“大投入”、基礎設施“大完善”、教育質量“大提升”、教育改革“大破題”的良好局面。

五年來,黔南州教育事業教育總量不斷做大、教育質量不斷做強、學前教育和高中階段教育基本普及、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職業教育改革深化、高等教育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全州農村幼兒園建設和城鎮幼兒園配套建設進一步加大。

截止目前,全州新建、改擴建幼兒園342所,鄉鎮至少有一所公辦中心幼兒園的目標實現全覆蓋,城區幼兒園配套基本滿足人口需求,學前教育覆蓋面逐步延伸到農村,學前教育基本普及。幼兒在園人數增加至15.8萬人,去年,學前毛入園率達91.8%。

深入推進中小學布局調整和義務教育城鄉一體化發展,大力實施“全面改薄”工程和“兩類學校”達標建設,均衡配置教育資源,新建、改擴建義務教育學校289所,縣域、城鄉、校際間教育發展差距縮小,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去年,小學適齡兒童入學率達99.8%,初中毛入學率達96.7%,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4.8%。

擴建16所普通高中,全州普通高中學校達34所,基本滿足初中畢業生接受高中階段教育的需求。2019年,高中毛入學率達89.6%。省級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設升類步伐不斷加快,全州省級示范性普通高中達14所。按照“特色項目—學校特色—特色學校”推進方式,優質教育質量得到進一步提升,高考成績取得重大突破,錄取率居全省第一方陣。

高等教育發展水平不斷提升,民辦教育發展不斷壯大。黔南師院院(系)布局調整、專業整合進一步科學完善,成立創業培訓中心和創業俱樂部,成為全國應用技術型高校試點單位﹔新增智能科學與技術、農村區域發展等2個本科專業,數學與應用數學等8個專業獲評為省級一流專業。黔南醫專二期校園建設有序推進,積極向本科辦學邁進。

教育扶貧成效顯著。五年來,全州累計資助各級各類家庭困難學生750余萬人次,資助金額達73億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77萬人次,資助金額達23.6億元。以東西部扶貧協作為契機,組團式幫扶成效可圈可點。自廣州黔南建立對口幫扶關系以來,廣州市投資3.93億元,參建教育基礎設施項目54個。

加強規劃建設,易扶安置點學校全部建成投用。五年來,我州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共108個,涉及擴建教育配套項目108個。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新建學校75所,總投資19.27億元。黔南州教育局成為全省教育系統唯一一個被評為“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先進集體”的單位。

不斷深化“校農結合”,助推農村產業革命。全州實施“校農結合”學校(園)1669所,學校食堂採購農產品50萬噸,其中,採購本省農產品46.5萬噸,佔採購總量的93%。配送企業與148家合作社簽訂合作協議,簽訂合同金額1.1億元,惠及貧困戶8200戶2.8萬余人。

過去五年,全州教育成績斐然,目前已基本解決了“有學上”的問題,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實現“上好學”,下步將進一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緊緊扭住改革辦學、開放辦學這個關鍵,深入推進學前教育擴容提質公益普惠、義務教育城鄉一體化優質均衡、普通高中適應綜合改革示范提質、職業教育產教融合、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扎實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特色教育強州,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圖/文 劉佩佩)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