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縣九潮鎮:

天麻生“金”富村民

2021年01月12日15: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黔東南日報消息: 近年來,黎平縣把天麻產業作為特色產業來抓,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九潮鎮弄北村由此發生改變。

在萬寶山天麻種植基地裡,筆者看到黃召文兩口子正在杉木林下忙碌著。基地裡種植的天麻層層疊疊排列在山坡上,每個坑裡密密麻麻生出50多個白生生、肉嘟嘟的天麻。

“以前賺錢沒門路,隻能外出打工,后來聽說村裡天麻產業是‘訂單農業’項目,我就辭職回來搞項目了,現在既有股份分紅、又有基地務工收入,加一起有6萬元,2019年我就‘脫貧’了。”黃召文高興地講述著他回鄉種植天麻脫貧的經過。

黃召文口中的“訂單農業”是弄北村為鼓勵群眾發展產業想出來的辦法。所謂“訂單農業”是指與龍頭企業簽訂協議,由企業提供種天麻苗、全程技術指導、負責天麻回收實行的訂單生產模式。弄北村按照“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發展模式,以支部主導、引進企業、發展產業、帶動就業的方式解決土地流轉問題,讓貧困戶無須資金就能參與天麻產業,享受到產業帶來的增收效益。

截至目前,弄北村99戶貧困戶積極參與天麻產業發展,戶均增收2000元。

據悉,黎平縣縣鎮兩級因勢利導,牽手黎平青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在弄北村搭建起天麻有性繁育種車間、兩菌實驗室、精細加工廠,研發出了天麻片、天麻粉等深加工產品,通過土地流轉、“龍頭帶鳳尾”、“訂單農業”等方式,共吸納了附近鄉鎮1095戶貧困戶參與天麻種植,開發長期就業崗位200余個,直接帶動貧困戶51人就業,人均務工工資達3000元以上,穩固了長效產業脫貧之路。(黔東南日報 通訊員 王明成 姚敦敏)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