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黔西:“巡察利劍”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2021年01月08日08:51  
 

“大家不要置身事外當看客,一定要認真吸取教訓,引以為戒,做到知敬畏、守底線...”近日,畢節市黔西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召開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公開通報了縣紀委監委關於縣人社局2名干部因貪污公款被開除公職的處分文件,以身邊“活教材”敲響“警示鐘”,要求全體干部職工做到以案為鑒、堅守廉潔底線。

該案例的線索來源於十二屆縣委第五輪交叉巡察縣人社局時發現的,是黔西縣委利用巡察監督,懲治貪腐正風肅紀,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一個縮影。

巡察工作開展以來,黔西縣委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以巡察監督為重要抓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縣委書記親自挂帥擔任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多次召開縣委書記專題會、縣委常委會研究安排部署巡察工作,將全縣77個縣直單位、30個鄉鎮(街道)、364個村(社區)納入巡察規劃,確保實現巡察監督全覆蓋、無禁區、零死角;織牢織密制度建設籠子,先后出台規范性制度27項,為巡察規范化建設提供綱領性依據;落實人員編制23人,選優配強巡察干部,組建包括審計、財政、扶貧、組織人事等領域236人的巡察人才庫,每輪根據被巡察單位特性從人才庫裡選配精干人員組建巡察組,實行一輪一授權;靈活運用“常規+專項巡”“點穴巡”“機動巡”“交叉巡”“延伸巡”等巡察方式,圍繞“三個聚焦”充分發揮不同巡察方式的特性和優勢,最有效發揮巡察利劍作用;緊盯民生領域突出問題,以立行立改的方式及時反饋給被巡察單位進行整改,搭建巡察“連心橋”,解決群眾身邊事,發揮密切群眾紐帶作用。

目前,該縣已對393個黨組織完成巡察任務,共發現問題4600個,移交問題線索283件,立案118件,黨紀政務處分120人,移送司法機關3人。

“開展巡察工作就是要緊盯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出實招、下實功,用好巡察利劍,堅決斬斷貪腐的劣根,努力營造我縣良好的政治生態環境。”該縣縣委巡察機構主要負責人表示。

(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