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電東送南通道首條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安全投運20周年

2020年12月26日09: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清掃
清掃

12月26日,西電東送南通道首條±500千伏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天廣直流投產運行20周年,作為南方電網公司首條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西起坐落於黔桂滇三省交界萬峰湖畔的超高壓輸電公司天生橋局天生橋換流站(以下簡稱“天生橋換流站”),東落廣州局廣州換流站,自2000年12月26日單極投產送電以來,該直流工程累計向廣東負荷中心輸送清潔水電約1360億千瓦時,相當於減少燃煤1640余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4400余萬噸,創造了顯著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

作為天廣直流送端站的天生橋換流站,是貴州、雲南、廣東、廣西四省(區)電網功率交換的樞紐和集散點之一,享有“南方電網西電東送第一站”的美譽,現有1條±500千伏高壓直流、3條500千伏交流、8條220千伏交流同站運行,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復雜的換流站之一。二十載崢嶸歲月,在南方電網公司黨組、超高壓公司和天生橋局黨委的領導下,天生橋換流站勇擔南方電網西電東送橋頭堡的歷史使命,恪守安全底線和紀律紅線,孜孜不倦深耕直流輸電技術,不斷沖破技術壁壘,實現了連續安全生產3886天,攻堅克難,致力於服務東西部地區電力資源互補,保証了能源的安全穩定輸送,為南方地區的經濟發展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

攻克難題,運維技術破壁壘

天廣直流建設伊始,工程全套引進國外供應商設備,甚至包括天生橋換流站控制樓的牆體、台階和洗手間的馬桶,全部由外方提供,工程自主化率幾乎為零,關鍵運維技術更是被國外“卡脖子”。但天生橋局運維人員敢為人先、砥礪奮進,突破了一次次技術封鎖,解決了一項項生產難題。

早在2004年7月,天生橋換流站408316換流變內部出現色譜分析嚴重異常,換流變內部存在嚴重故障,天廣直流隻能降負荷運行,最簡單的辦法,和以前一樣,返回歐洲廠家修復!而這意味著將花費至少一年的時間和高昂的費用……為了讓天廣直流盡快的恢復安全穩定運行,超高壓公司決定“現場修復換流變”!時任天生橋局領導向多位國內電力設備專家咨詢,其中一位專家直接說“現場修復,還不如現造一台新變壓器。”而德國西門子派來的項目負責人則更為直白:“現場修復是個愚蠢的決定,不可能完成!”他來到天生橋站,對工作人員說的第一句話是:“行李不用拿,先去現場,行我就留下來干,不行我就馬上回德國!”后來在超高壓公司的支持、領導下,該局努力創造條件,創新現場修復舉措,歷經九個月的頑強拼搏,成功完成了大型換流變壓器的現場修復工作,節省了資金1.12億元。該次修復是直流攻堅的創舉,創造了四個“世界第一”,為南方電網大型換流變修復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2014年,天廣直流極在備用轉閉鎖操作過程中多次發生換流閥誤導通故障,並造成直流復電操作失敗和換流閥元件損壞等嚴重后果。天生橋局人積極參與技術攻關,經過一年多的不懈奮戰,天廣直流換流閥誤導通問題的根本原因終於查明——換流閥TE板在高溫高污環境下誤發觸發脈動信號,導致換流閥誤導通。該難題的攻克,解決了長期以來困擾天廣直流安全運行的重大技術難題,突破了國外技術封鎖,為后續制定整治措施、徹底消除該隱患創造了條件,對保障天廣直流及國內同類直流輸電系統的安全運行具有重大意義。

2004年、2005年、2014年、2015年、2019年……

黨建融合,安全生產提質量

為繼承發揚中國共產黨“支部建在連上”的優秀傳統,2016年9月,天生橋換流站落實超高壓公司黨委“支部建在站上”部署,正式將黨支部建在站上。以黨支部作為戰斗堡壘,不斷領航站內各項工作開展。

天生橋換流站黨支部按照“強黨建、抓安全、優管理、促穩定、增能力、獲實效”的工作思路,全面推進黨建與安全生產工作深度融合,深入開展設備主人制和運維一體化工作,助力安全生產質量提升。

黨支部以“黨建+”為載體。積極實施了“黨建+運維專業化建設”項目,引領黨員帶頭編制運維一體化設備檢修規程和本地化設備運維策略,形成了運維綜合計劃,包括定期工作69項、條件觸發作業22項、非生產業務21項,並編制和完善相關作業指導書91項,實現了“工作有來源”“執行有計劃”“作業有支撐”的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設備運維質量。還通過“黨建+提升設備風險預控能力”項目,利用剖風險、亮風險、控風險、去風險的“四部曲”,編制了開關、變壓器、閥冷等專題分析報告16份,提出有效運維建議46條,幫助及時處置2053開關打壓超時、天廣直流極1電壓測量異常等設備故障,提醒停電完成開關補氣9台、套管補氣2台,有效保証了天廣直流系統的安全穩定運行。

“黨建+設備缺陷規律統計分析及運維水平提升”項目的實施,則使得站內2018年缺陷數量較2017年減少37.33%,單個缺陷存在平均時間減少5.51%,大大提升了設備運轉的安全性及持久性。

……

此外,天生橋換流站黨支部還大力加強人才隊伍建設,以《人才發展3年地圖》為引領,通過“每日一問、每月一考、每季一比、每年一評”,達到“以考促學”的目的,同時,注重“干中學”,持續提高人員技能水平。二十年來,該站以打造直流人才培養基地為目標,培養了大量的直流輸電領域人才,保証天廣直流安全穩定運行的同時,已經向南方電網公司、超高壓公司及兄弟單位輸送管理和技術人才30余人次。該站還榮獲南方電網金牌變電站、四星級班站、貴州省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等表彰。

創新驅動,提質增效強動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天生橋局黨委的領導下,天生橋換流站始終把科技創新融入到生產運維,以“智能換流站、閥基設備改造、設備老舊機理、換流站消防應急研究”為突破口,組織成立了科技創新工作小組,鼓勵員工主動查找工作中的問題和短板,以目標和問題為導向,不斷推陳出新,用創新成果解決運維難題和提升效益。

據該站站長冉學彬介紹:“天生橋換流站外來供水水源為當地湖水,由於水質問題,容易導致閥冷系統冷卻塔、噴淋泵等設備結垢,使閥冷系統冷卻效果降低從而影響直流設備運行的可靠性。2015年,天生橋換流站創新採用反滲透過濾技術,有效改善閥冷系統外冷水水質,解決困擾多年的噴淋塔結垢難題。同時,天生橋換流站運維人員積極持續探索和總結提煉,自主編制了反滲透設備運維手冊,並研制出高壓直流反滲透系列工具,實現了反滲透設備運維自主化。”

僅近兩年,天生橋換流站累計完成職工技術創新項目19項,獲得發明專利授權1項,多個項目獲各級創新類獎項。其中,《高壓直流反滲透系統系列工器具研制》獲南方電網公司職工創新二等獎。《天生橋換流站室外智能巡檢機器人應用》和《換流站接地網局部沖擊阻抗特性檢測技術研究》科技項目也成功通過申報。

二十載,從全盤國外引進到消化吸收不斷沖破技術壁壘、再到世界首次現場修復大型換流變的創舉,再到實現設備運維自主化。這是一個民族崛起的見証,也是中國直流輸電技術不斷進步的寫照,更是電力人、南網人、天生橋人拼搏奮進的縮影。對於天生橋人來說,天廣直流安全投運20周年是對他們最高的褒獎,站在新的起點,他們將一如既往,全身心奮戰在“一線牽三地”的電力高速運維保障中,全力保証西電東送大通道的安全穩定運行。(文/圖 蘇祺 陳光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