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梵淨山抹茶產業發展高端對話暨中日韓茶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江口縣舉行

2020年11月26日14: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江口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11月26日,2020梵淨山抹茶產業發展高端對話暨中日韓茶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在銅仁江口舉行,會議分為主旨發言和學術分享兩個階段進行。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貴州省茶葉協會會長祿智明,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茶文化研究會會長傅傳耀,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副所長、農業農村部茶葉質量檢驗測試中心主任、國家茶產業科技創新戰略聯盟理事長魯成銀,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胡繼承,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副秘書長兼學術部部長、浙江省社科聯原黨組書記陳永昊,浙江大學茶葉研究所副所長、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王校常,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會長何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陳達新,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葉德恩,市政府副市長王飚,縣委書記楊華祥出席研討會。王飚致辭,陳永昊、何京分別主持兩個階段會議。

會議期間,傅傳耀從茶文化研究專家角度,就抹茶的歷史文化、特色優勢、當下業態、微量元素等內容作了詳細介紹。他說,抹茶起源於中國,貴州是全國最大的茶產區,發展抹茶產業具有生態、規模、文化、品牌和政策等八大優勢。近年來,貴州省抹茶產業發展勢頭良好,期待大家充分認識健康中國行動中的銅仁抹茶產業發展所賦有的價值和意義,把發展抹茶產業作為健康中國、文化強國的重要載體,充分挖掘抹茶獨特的品質優勢,強化質量意識、品牌意識,加快推動“抹茶+食品”“抹茶+醫療”“抹茶+康養”等方面融合發展,加大抹茶新產品、新業態的研究開發力度,助推貴州乃至全國抹茶產業做大做強。

胡繼承在講話中說,貴州近年來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戰略,堅定不移地推進東茶西移,全省茶產業規模越來越大、品牌越來越響,取得了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我省茶產業已進入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抹茶正是突破口之一,更是貴州茶產業優勢的集中表現,必將成為貴州綠茶主戰略提質增效的重要力量。我們要堅持綠茶發展主戰略不變,聚焦“綠色、生態、干淨”的核心競爭力,提升加工生產能力,強化質量安全保障,積極營造喝抹茶、吃抹茶、做抹茶、宣傳抹茶的氛圍,把貴州綠茶做成中國綠茶新標杆,也要致力把貴州抹茶做成中國抹茶新標杆。

研討會上,知名專家、相關企業代表魯成銀、趙德剛、王校常、胡清爽分別圍繞抹茶生產技術與產品標准及安全控制、抹茶發展趨勢、我國抹茶產業發展思考、抹茶生產的貴州實踐作了現場主旨發言﹔余悅、高柳凌緒、釋自然、孔龍等中日韓專家學者代表,分別以《“東方茶文化圈”的形成與發展一一以抹茶交流的觀念與行動為紐帶》《日本茶道概說》《當代韓國抹茶業》《兼收並蓄的貴州茶文化》為題現場作了學術分享發言,王彥軍、金福一分別以《中韓文化交流及對韓國茶道的體會》《韓國的生活茶和宮廷茶文化》為題作了視頻發言。

國內外茶行業組織、科研機構、茶企業負責人,全省有關市(州)省直有關部門,各區(縣)、市直各部門相關負責同志,茶產業經銷商、參展企業代表,中央、省、市30多家媒體代表參加活動。(陳林 楊紅 李紫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