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育 大數據新業態新模式

祝衛

2020年12月22日08:32  來源:貴陽日報
 

通過多年來的努力,大數據這棵“智慧樹”在黔中大地各行各業落地生根、茁壯成長。2019年,以大數據為引領的科技進步對貴陽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3.37%。貴安新區大數據+產業、大數據+服務、大數據+監管等方面各有精彩,“雲端”力量在不斷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我們要在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中乘勢而上,加速發展數字經濟,不斷催生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一輪發展。

“十三五”期間,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蓬勃發展,網絡基礎支撐能力不斷增強,雲服務、大數據服務、工業軟件保持較快增長,在線教育、遠程辦公等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服務規模不斷擴大,成為拉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回眸過去,我們欣喜地看到,貴陽貴安始終堅定發展大數據產業的信心,不斷加大技術創新力度,提高綜合競爭力,更好地分享數字經濟發展的紅利。

展望“十四五”,數字產業化有望再上新台階。從新技術看,以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加速突破,與制造、能源、材料等領域的融合創新成果越來越豐富,將促進生產方式變革和生產效率提升﹔從新設施看,信息傳輸網絡加速向集感知、傳輸、連接、存儲、計算於一體的新型基礎設施演進﹔從新業態看,移動應用、小程序等多種產品形態相繼涌現,跨界融合正在提速。

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明確,“十四五”時期,我省將堅持以大數據引領創新驅動發展,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一手抓大數據制造業的發展壯大,一手抓大數據新業態新模式的培育。貴陽貴安作為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要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全力打造數據中心聚集區、電子信息制造業產業集群、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產業集群三個千億級新產業集群,奮力實現數字經濟發展“六個重大突破”,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加強大的動力。

新業態新模式表現出的生機勃勃與強勁增長態勢,不僅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也為高質量發展增添了信心和力量。讓我們進一步破除制約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制度藩籬,以新的扶持方式和體制機制為新經濟發展保駕護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