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橋梁建設:技術創新碩果累累 發展動力更加強勁

2020年12月18日15: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壩陵河特大橋
壩陵河特大橋

從12月14日起,貴州橋梁集團在“一網一微一報”同步開設“回眸·‘十三五’時期發展成就巡禮”專欄,既全景式回顧集團公司“十三五”期間的發展歷程,也通過小切口、小視野展示“十三五”期間取得的發展成就。

碩果累累 發展動力更加強勁

“十三五”時期,貴州橋梁建設集團公司堅持把技術創新作為引領公司發展的第一動力,秉承“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的理念,大力實施“科技興企”戰略,技術創新取得豐碩成果,極大提升了集團公司核心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

完善體制機制,強化技術能力

五年來,先后出台了《專項施工方案管理辦法》《施工組織管理辦法》《工程測量管理辦法》等制度,印發了《公路工程施工工藝標准圖》,以標准化、規范化、制度化逐步形成科學合理的技術管理層級,完善了集團公司技術管理體系﹔成立了專家委員會,組建公司技術“智囊團”,決策方法更加科學,提升了公司軟實力。技術能力、管理意識、文明施工意識顯著提高,施工標准化水平明顯提升,企業特色日趨突出。

壩陵河特大橋(世界高橋排名第10)。大橋採用多項新工藝新技術:利用橋面吊機從索塔處向跨中逐段拼裝的施工工藝是國內首次在上千米橋梁上採用﹔世界上首次在橋梁建設中採用移動塔吊﹔在觀光通道上方設置氣動翼板抵抗橫向風荷載和遙控氦氣飛艇施放先導索技術更是世界首創﹔移動模架和液壓爬模施工技術、高標號高揚程泵送機制砂混凝土、柔索懸臂架設鋼桁加勁梁等均是國內領先的施工工藝。

加大科研投入,鞏固核心競爭力

五年來,依托大小井特大橋、平塘特大橋、夜郎湖大橋、筑城廣場南明河大橋、重慶南兩高速等重大項目開展科技攻關,推進“產學研用”一體化,與重點高校、高新技術企業和權威社會團體組成技術聯盟,在拱橋、斜拉橋等工程建造領域,山區峽谷大跨徑橋梁施工、纜索吊裝技術方面引領了行業技術進步,掌握了國際先進及領先技術。特別是在BIM技術應用上實現突破,形成具有企業特色的BIM技術應用標准和數據中心體系,實現了數據的互聯互通,為集團公司數字化轉型奠定了基礎。榮獲中國公路學會“交通BIM工程創新獎”、第五屆中國建設工程BIM大賽一等獎、2020“智建中國”國際BIM大賽三等獎、貴州省第一屆BIM大賽二等獎等榮譽。“十三五”期間,累計投入科研資金4880萬余元,共獲得各類科技獎24項,彰顯了集團公司技術優勢,提升了企業技術實力和社會影響力。

大小井特大橋主拱圈採用無支架纜索吊裝施工工藝,單肋就位安裝,全橋共計58個吊裝階段,節段最大淨吊重達160噸,大小井特大橋的合龍精度為毫米級,是貴州造橋技術精湛的又一個集中縮影。

營造創新氛圍,厚植企業文化

五年來,持續開展部門輪訓和項目巡回培訓,為項目一線技術員送技術、送方法、解疑惑,提升技術人員學習和思考的能力﹔積極組織人員參加重要學術會議,提供學習行業領先技術的渠道,提升技術人員交流的能力,協助中國土木工程學會舉辦第二十三屆全國橋梁學術會議﹔大力推進各項目“微創新”和勞模創新工作室工作,以實踐促進創新,提升技術人員實踐能力,獲得全國公路“微創新”大賽銀獎1項,銅獎1項﹔定期組織集團公司技術年會,打造企業技術交流平台,評選企業級工法共計37項,增進了企業內外技術創新成果交流,讓技術創新從偶然轉變為必然,由雜亂變為規律,創新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2015年8月,橙紅色的總溪河大橋竣工。大橋主跨360米,是當時貴州省已經建成的最大跨徑上承式鋼管砼拱橋,施工過程中取得了六項技術創新成果,一項國家專利發明、一項省級工法及省公路學會科技獎一等獎,在世界高橋網排名第37位,並在2017年榮獲“李春獎”。

實干者得實惠,激發創新活力 

五年來,先后出台了《科技創新成果獎勵辦法》和《科技創新管理辦法》,堅持“既強調集體協同,又突出個人貢獻”的原則,確保干實事的人得實惠。“十三五”期間,開展科技創新成果獎勵,共計獎勵1263人次,科技獎金總額達426.75萬元,員工創新積極性大幅上升,共計獲得專利48項,省級工法40項,軟件著作權8項,被授予5個省級職工(勞模)創新工作室,黔橋鑫爍公司獲得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認証。企業知識產權數量較“十三五”初累計數量實現翻番。

2019年12月,平塘特大橋建成通車。大橋為主跨2×550米的三塔雙索面組合梁斜拉橋,主塔塔高332米,被業內專家和同行稱為當今“最高、最美”的空間索塔。

加快成果轉化,支撐企業發展 

五年來,我們始終堅持“技術服務生產、生產提升技術”的理念,通過系列科研成果的轉化應用,為重大項目解決了多個難點問題,提升了管理效能和治理水平,促進了集團公司高質量發展。“十三五”期間,共榮獲魯班獎1項,李春獎2項,中國鋼結構金獎1項,黃果樹杯“優質工程獎”6項等多個重要獎項,為集團公司拓展市場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同時,集團公司以橋梁研究院為載體,積極開展技術產品轉化,向技術服務市場進行延伸,將企業知識產權和技術積累轉變為新盈利點。

香火岩特大橋是貴州首座完全實現自主設計、自主建造的鋼管混凝土結構拱橋“品質工程”,是國內第二座雙向六車道鋼管拱橋創造性提出了“下灌上頂”的新工藝,是目前為止貴州境內最大的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鋼管混凝土拱橋。該橋榮獲2019年“中國鋼結構金獎”和2018年貴州省“黃果樹杯”優質工程獎。(圖/文 吳順 李佳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