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優配強帶頭人】

貴州紫雲縣:奏好村干部“選育用”三部曲

2020年12月18日14: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紫雲自治縣從選、育、用等方面入手抓好村“兩委”干部隊伍建設,為全面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和開啟鄉村振興基層治理、村“兩委”換屆提供堅強保証,打下良好基礎。

拓寬來源,“選”出活力

抓好干部儲備。加強村級后備干部源頭培養工作,組織鄉村在全面摸底排查基礎上,建立農村致富能手、合作社負責人、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人員、大學畢業生、復員退伍軍人、機關事業單位退休干部職工等台賬,積極引導其中的優秀分子參與村“兩委”工作。根據村“兩委”干部標准,從中物色、選好后備干部,採取“一帶一”“一帶多”等形式,有針對性地加強能力素質培養,從源頭上確保村級“帶頭人”后備隊伍質量。截至目前,全縣共儲備村級后備干部864名,每個村均儲備2名以上后備干部。

著力建章立制。印發《紫雲自治縣農村“兩委”成員選任管理辦法(試行)》,通過落實“三把關”選優村“兩委”干部隊伍。堅持政治標准關,著力把政治素質好、協調能力強、帶富能力強的優秀黨員等選進村干部隊伍﹔控好結構質量關,原則上要求新選任的村黨組織書記學歷在高中(中專)以上、年齡在50歲以下﹔嚴把選拔程序關,嚴格按照動議提名、資格聯審、組織考察等六項選拔程序選優配強村黨組織帶頭人,其他村“兩委”成員嚴格落實縣級備案管理制度。

精准培管,“育”出能力

提升學歷素質。扎實開展村干部學歷提升工作,今年共組織260余名村干部參加市縣兩級學歷提升培訓班。強化脫貧攻堅政策、“一任務兩要點三清單”“產業革命八要素”“五步工作法”等知識培訓,邀請省工職院等單位一對一精准培訓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幫助找出培訓對象的不足,真正提升業務能力。今年以來全覆蓋組織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開展縣級培訓5次。

組織拓寬視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組織村干部“走出去”拓寬視野,學習、借鑒其他地方的先進理念和方法。今年共選派160余名村“兩委”主要負責人赴省市黨建示范點塘約村、大壩村等先進村進行跟崗實訓。

推動以崗育人。通過落實“三明確”達成崗位育人目標。明確村黨組織書記職責任務,制定年度工作目標,提升村黨組織書記履職使命感﹔明確鄉鎮(街道)黨委(工委)經常性對村黨組織書記履職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壓實管理主體責任﹔明確村干部年度考核指導意見,把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結合起來,實行“雙述雙評”,按工作實績兌現績效獎勵。

強化激勵,“用”出動力

加強待遇保障。加大財政投入,全面推進完成162個行政村村級活動陣地達標建設﹔建立村級辦公經費和村干部報酬遞增機制,目前村級辦公經費提高到5萬元/村/年,村干部報酬提高到平均3200元/人/月﹔落實村級目標考核獎1.5萬元和工作業績出色的村干部任期內享受鄉鎮副科級干部經濟待遇政策,2019年以來共有12名村干部享受鄉鎮副科級干部經濟待遇。

建立聯結機制。全覆蓋成立162個村黨組織領導下的“村社合一”農專社,整合中央、省級、縣級財政資金1.04億元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建立村級集體經濟與村干部報酬科學聯結機制。對發展村級集體經濟貢獻突出的村干部,按照不高於年集體經營性利潤增長額的5%、不超過所在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倍的標准給予獎勵。

堅持示范引領。結合“七一”建黨節,組織推薦村黨組織、村“兩委”干部獲省、市兩級脫貧攻堅黨內表彰,組織推選先進黨組織和優秀個人進行縣級黨內表彰。堅持樹立鮮明用人導向,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全力做好表現優秀的村(農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和副書記、村委會主任和副主任“四類人員”定向招錄鄉鎮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及選拔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工作。2018年以來,定向“四類人員”分別招錄鄉鎮公務員18人﹔2020年,定向“四類人員”招錄鄉鎮事業單位人員6人。(王江鬆)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