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平县

员额管理畅“源头”因村设岗引“活水”

2020年07月31日09:33  来源:贵州日报
 

“以前我们想找村干部办事,要到他们家里去找,还不一定找得到人,现在只要是在上班时间,村委会里头都有村干部在岗办事!”黔东南州黄平县重安镇天堂村六组村民黄润柏对村里如今便捷的服务连连称赞。推行8小时轮流坐班、24小时值班制度,“员额化”的村干部管理模式让百姓心里多了点想头,也让村干部身上添了点劲头。

近年来,黄平县在建设发展服务型党组织中创新实施“员额化”管理村干部制度,着力破解村干不专干问题,由兼职化向专职化的良性转变有效激发了广大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了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在该机制作用下,该县142个村党组织战斗堡垒、700多名村干部成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主力军,同时也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黄平县谷陇镇山坪村党总支书记潘家权说:“感谢组织的关怀,虽然现在的工作任务重,但是我们也有信心把工作做好。”为激励村干部安心服务群众,该县通过以责定绩、以绩定酬,建立健全了村干部报酬逐年递增10%的机制,推动报酬工薪化,提高村干部报酬收入,既让老百姓享受推进“员额化”管理带来的便利,也让村干部得到应有的福利。

目前,黄平县已有11名员额村干部享受副科级待遇。同时,畅通村干部进入公务员和事业编制渠道,加大从员额村干部中招录比例和从员额化村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力度。现在,该县已有4名村干部通过招录进入公务员序列、17名村干部进入事业编制序列、1名村干部选拔到乡镇班子中。(刘佳雯)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