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大管家” 居民貼心人

——觀山湖區觀山居委會劉明先的那些“平凡事”

2020年12月16日14: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居委會辦公區榮譽牆。江永盛 攝
居委會辦公區榮譽牆。江永盛 攝

“她呀,雷厲風行!”

“嚴格、嚴肅、認真、要求高,但又平易近人。”

“走起路來風風火火,辦起事來認認真真。”

......

聊起觀山湖區金陽街道觀山居委會黨支部書記、主任劉明先,居民們有說不完的話,有人說她像是個“大家長”,有人說她是個“管家婆”,還有人說她像是顆“定心丸”……  

“管家婆”的日常:“美好議事亭”裡議美好 

跟隨劉明先走進觀山居委會麗陽天下小區,老年大學音樂教室裡傳來陣陣練歌聲,小廣場上一群阿姨正在學跳扇子舞,旁邊亭子裡幾個阿姨正坐著閑聊。

這個亭子名為“美好議事亭”,其名字的由來還有一段故事。

這個亭子建設之初主要是方便居民休息、聊天,有時也會討論一些小區存在的問題。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每次無意見聽到亭子裡的“聲音”,劉明先都會銘記於心,“我決定把這個亭子更好地利用起來,既然居民們習慣在那裡聚會,那我們就把亭子打造成收集居民群眾煩心事的場所!”

2019年9月,“美好議事亭”正式命名,居民們更喜歡來這裡反映問題了。此外,考慮到年輕人工作忙、喜歡線上交流等因素,她還建立微信群,打造“微心願”收集系統,“線上+線下”收集居民群眾意見。

小區綠化不夠、鄰裡矛盾糾紛、房屋牆體漏水需要啟用房屋維修基金......議事亭裡居民們反映的問題多且瑣碎,劉明先都一一記錄整理,並組織居委會逐項解決。目前,居委會已收集整理居民意見30余項,已完成12項,其余項正在有序推進。

“印象比較深的是小區道路改造,以前小區都是柏油路,年限久了路面破損、坑坑窪窪,晴天灰大、雨天泥巴,太影響居民的幸福感了,這事成了我們居委會的頭等大事。”說干就干,在劉明先的組織下,小區道路“白改黑”工程很快就動工了,“項目開工了我更著急!居委會的錢不夠改造完所有道路,我硬著頭皮四處協調,最終,業委會、物業等答應出資幫助改造,今年6月1日,小區道路‘白改黑’全部完成,居民們都跟我開玩笑,說行走在新鋪的瀝青路上感覺更‘得勁’了呢!”劉明先笑著說道。

如今,“美好議事亭”裡居民們仍常常聚在一起聊天,但閑聊的內容早已從抱怨變為對未來美好的展望,劉明先每次路過也都會來和居民們話話家常,聽聽大家對小區建設有沒有更好的建議。

“大家長”的操心:“代理家長”解煩惱

“主任啊!你一定要幫幫我!”

伍征英是麗陽天下小區的居民,因為她這一句話,劉明先多了個“兒子”。

“他們家是低保戶,平時我們就經常去走訪,一來二去的也就熟悉了。”劉明先回憶著“兒子”的由來談道,“她大兒子那年上初二了,可孩子心思不在讀書上,整日逃課去網吧打游戲,甚至有時一出門就是好幾天,家裡人十分著急卻苦於找不到合適的教育管理方法。”

伍征英來居委會向劉明先求助正是因為這事,劉明先聽了情況二話不說,趕緊一家一家網吧開始走訪,最終找到了孩子,平安將孩子送回了家裡。

轉眼,到了這孩子初二下學期報名的時間,劉明先受伍征英所托帶著孩子去報名。“本來以為報名是個簡單的事,但學校老師都知道孩子情況,要求必須有人保証他每天來上課,不然就不接收。”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劉明先也覺得不可思議,“我為了幫他把名報了,也沒多想就給老師承諾當他的‘代理家長’,每天准時把孩子送到學校上課!”

就這樣,身為“代理家長”的劉明先,一年半的時間裡,不論刮風下雨、日晒天寒,每天堅持把孩子送到學校門口交給老師,保証孩子每天都完成學業。

“初二的孩子正值青春期,是最叛逆的時候,一開始他很抵觸我,說什麼都不聽,而且我越說他越排斥。”孩子的態度讓劉明先犯了難,但曾當過教師的她沒有放棄,而是轉變方法,寓教於樂,換著花樣地去做孩子的思想工作,“我跟孩子用朋友的方式相處,還給他買了書包等學習用品,了解他的思想動態,終於他對上學不那麼抵觸了。”

后來,劉明先從孩子看了就想躲的“煩人精”,變成了大事小事都找她商量的“劉婆婆”。“這個小孩現在已經讀完中專在上班了,但他一直有一個想當兵的夢想,所以他還打算報讀大專,提升學歷,圓一個當兵夢。”說到孩子的現狀,劉明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劉明先當“大家長”幫大家解決的問題可不止這一個,幫助低保戶解決生活難題、自費幫獨居老人購買藥品……家長裡短、三病兩痛,居民們有什麼事總喜歡給劉明先說,劉明先也總是樂呵呵地傾聽、及時幫大家解決。

“定心丸”的牽挂:建設平安小區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襲,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第一線,這讓劉明先的工作壓力更大了。

“我們這有7000多戶居民,其中還有不少是流動人口,怎麼做好管理,做實疫情防控工作,是我那段時間每天都在思考的問題。”疫情來勢洶洶,劉明先立即行動,帶領支部班子、社區黨員、志願者挨家挨戶走訪、排查,為居民進行防疫知識宣傳,並在小區設立3個卡點進行24小時值守,對進出人員及車輛進行嚴密排查。

“劉書記真的很負責,她就是我們的‘定心丸’,有她在,我們心裡就踏實!”劉明先的一位同事告訴筆者,疫情期間,劉明先要求大家嚴格做到“一嚴禁、二必查、三詢問”,嚴密排查小區進出人員及車輛,她本人每天要在卡點執勤10小時以上,換班后也不休息,要麼繼續前往其他卡點查看疫情防控工作,要麼就和工作人員走家串戶了解居民情況。

“那段時間我每天大概隻能睡4、5個小時,累是當然的,但事關大家生命安全,再累我都得堅持!”疫情期間,劉明先一直堅守崗位,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截至目前,觀山居委會沒有出現一例新冠肺炎患者。

“居民的大事小事都是我的事”,這是劉明先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也是她任觀山居委會書記、主任13年來一直踐行的理念。今年她已74歲,13年間,她用腳步丈量轄區發展,用真心傾聽群眾所需,成為大家身邊最親近的“暖心人”。“居委會的工作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別人覺得瑣碎、麻煩,但我不這樣想。做好每一件居民群眾身邊的小事,是讓他們獲得幸福感的基礎和關鍵,我在這個崗位一天,就一定會竭盡所能為大家做好服務,對得起肩負的使命,也不辜負大家!”劉明先堅定地說。

記者手記:

採訪過程中,我們曾多次問到劉阿姨工作這麼忙,家裡人沒有意見嗎?她總說家裡沒有多少事,小的一輩不在身邊,老伴也不需要她管。

採訪結束之際,我們又聊起這個問題,我們一邊記錄一邊聊天,氛圍也輕鬆融洽。可沒想到再抬起頭卻看到劉阿姨雙眼噙滿淚水,“其實,今年九月,我老伴已經離開了......”一直笑意吟吟的劉阿姨哽咽得說不出話,一時間氣氛變得有些沉重。沉默半晌,劉阿姨一邊用手抹去眼淚一邊說,“我陪他的時間太少了,但現在......我也沒什麼牽挂了,可以有更多時間扑在工作上了。”

臨走時,劉阿姨仍在反復和我們說著居委會的工作都是些瑣碎小事,沒什麼值得宣揚的。可我們能在居民和同事的評價中,了解到她的工作背后,那些工作與家庭無法兼顧的歉疚,調解矛盾過程的委屈與困難,術后三天回到崗位的堅強,她都深藏心底,自己一肩扛了下來。她的故事也許沒有驚天動地的震撼,卻有著細水長流的感動。希望劉阿姨能在工作的同時兼顧身體,健康快樂地繼續做她熱愛的事!(廖興丹 江永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