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縣新州鎮精准發展“一戶一業”,謀劃“長短結合”產業布局——

增收門路廣 致富信心足

2020年12月11日08:36  來源:貴州日報
 

入冬后,兩山合抱的新州鎮仍然忙碌著,2200余畝產業基地內,香蔥競相生長,蔬菜收獲在即﹔農家小院裡,豬兒肥,牛兒壯……

近年來,正安縣新州鎮堅持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引領帶動作用,在統籌規劃全鎮以方竹、白茶為主導產業的同時,注重精准發展野木瓜、辣椒、蔬菜和養殖等“一戶一業”,謀劃“長短結合”的產業布局,群眾的腰包逐漸鼓了起來。

一樹木瓜興旺產業

站在新州鎮活石壩村天鵝堡山上,放眼望去,是連綿的野木瓜樹。

正安縣有“中國野木瓜之鄉”的美稱,而新州鎮就是正安縣野木瓜產業的主陣地,如今,全鎮共有野木瓜17000余畝。

天氣轉冷,正安縣裕農野木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理事長、法人代表余建雨的飯店卻火熱依舊。

余建雨1997年就開始種植野木瓜,經過20多年的苦心專研,成了野木瓜種植的“土專家”。有600畝野木瓜作為產業基礎,余建雨開始摸索野木瓜的不同吃法,於是在新州集鎮街面上開了一家飯店,主打菜就是野木瓜燉豬腳,食客慕名而來,“光售賣野木瓜燉豬腳,每天就能有1000元以上的收入。”余建雨難掩喜悅。

近兩年,正安縣委政府為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在全縣探索開辦新時代青年農民學校181間,余建雨被新州鎮新時代青年農民學校聘請為產業導師,定期為瓜農們開展野木瓜產業發展的相關培訓。

據悉,新州鎮全鎮種植野木瓜的農戶有418戶,其中貧困戶186戶。余建雨為瓜農們細心地算起收入賬:“一棵成熟的木瓜樹,一年能結果30公斤以上,一畝地能種55棵野木瓜樹,按照每公斤6元的最低價計算,一畝地的收入在10000元左右。”

一壩蔬菜收獲喜悅

冬日的清晨霧氣蒙蒙,新州鎮向家壩壩區的村民向玉全與妻子吃了早餐,就背著背簍到壩區蔬菜基地務工。

500畝花菜競相成熟,基地裡是村民們忙碌的身影。向玉全覺得自己的日子充實又喜悅。自從自己家的5畝地流轉到蔬菜基地后,向玉全就過上了“早九晚五”的上班生活。

“管護基地每天80元,採摘也是每天80元,輕輕鬆鬆干了活,生活也有了保障。”向玉全說起收入,喜笑顏開。

新州鎮為更好發展向家壩壩區產業,堅持“把支部建在產業鏈、黨員聚在產業鏈、群眾富在產業鏈”。通過引進企業、建立合作社、土地流轉、農戶入股等方式,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利益聯結到10個組的群眾,壩區的辣椒、花菜、大蔥、杭白菊等核心產業得到穩步有序發展,年畝產值達8600元以上。

“現在在壩區種植蔬菜的貴州華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就是壩區黨支部引進的企業。目前壩區產業持續向好發展,平均每天有120人務工,能更好帶動大家增收致富。”新州鎮向家壩壩區黨支部書記宋培信心滿滿地說。

一幢新房見証幸福

就在今年,新州鎮老城村村委會對面的河邊上,本來老舊的一層平樓變成了三層,白牆黑瓦,裝修一新。

這是老城村養殖大戶張益波的家。

47歲的張益波,2019年年底的時候打了一個翻身仗。

從2013年開始,張益波在親朋好友那裡東拼西湊了8萬元,走上了發展養豬產業的道路。並且在村支兩委的幫助下,流轉了10畝土地種植白茶。

2019年,養豬產業迎來大收獲,僅這一年,張益波養的豬就出欄了500多頭,賺到了100余萬元。

“賺到錢,我先把親朋好友的錢還上了,然后用剩下的錢蓋了一間房。現在生活越來越好了。”張益波覺得,再也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了。

張益波成功了,同村的年輕人看在眼裡,也想養豬賺錢。

老城村村支兩委聘請張益波為老城村新時代青年農民學校的產業導師,給想要發展養殖產業的年輕人們傳授養殖方面的知識和經驗。

在張益波的帶動下,2020年老城村有18戶群眾發展起了養殖業,其中15戶養豬。

“今年行情特別好,一頭30公斤的小豬就能淨賺2000元以上。”張益波給自己算了賬,也給其他養殖戶也算了賬。“我的養殖場目前有200多頭豬,我帶動的養殖戶中,有幾家比我的規模還大,大家的腰包肯定都會鼓起來的。”(正安縣融媒體中心通訊員 丁愉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