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電建公司:五年風雨 一路凱歌

2020年12月01日15: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盤縣鵝毛寨200兆瓦光伏扶貧項目
貴州盤縣鵝毛寨200兆瓦光伏扶貧項目

“盤州市保田鎮鵝毛寨曾是個偏僻落后的村寨,隨著200兆瓦農業光伏電站在此落戶,帶動了當地1400多人穩定就業,村民的生活也跟著好起來。”中國電建集團貴州工程公司(下稱貴州電建)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公司通過項目建設與產業結合,在興義、普安、威寧、桐梓、織金等地區建設了一大批工程,並通過優先聘用當地勞動力,助力貴州脫貧攻堅。

事實上,全力助力貴州脫貧攻堅,只是貴州電建五年來發展的一個縮影。在“十三五”的征程中,面對復雜嚴峻的經濟形勢和艱巨的改革發展任務,公司新任領導班子審時度勢,做優頂層設計,做好“十三五”戰略規劃,連續3年成功實現年度任務目標。

作為中國電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6家試點企業之一,2019年,貴州電建主動請纓並被批准正式進入國務院國資委“雙百行動”名單,再次在改革創新中邁出重大步伐。2020年,公司拿下首個海上風電項目——廣東陽江青洲三500兆瓦海上風電項目﹔世界首個超超臨界循環流化床燃用高硫無煙煤發電項目——貴州威赫660兆瓦超超臨界循環流化床燃用高硫無煙煤發電示范項目。

同時,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堅定實施海外優先戰略。五年間,公司對外承包項目16個,建成了中國電建在阿根廷首個竣工項目——阿根廷卡法亞特100兆瓦光伏項目﹔牽頭履約的阿根廷赫利俄斯(Helios)354.6兆瓦風電項目群﹔參建科威特國際機場2號航站樓。2020年初,簽署卡塔爾800兆瓦光伏項目,項目建成后將成為目前為止世界第三大單體光伏項目、最大使用跟蹤系統以及最大使用雙面組件的光伏項目。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貴州電建按照貴州省國資委《關於組織國有企業結對幫扶2019 年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扶持村的通知》要求,到三都縣都江鎮達榮村和柳江村開展扶貧,幫扶兩個村引進多彩貴州網電商雲購銷平台,打通兩個村農副產品銷售市場,盡最大努力,解決幫扶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就業問題。此外,貴州電建項目團隊在西藏昌都、那曲、山南地區的基礎設施、光伏、風電、輸變電項目與日喀則“光伏+生態設施農業”產業扶貧示范園區,以及河北、寧夏、山西、陝西等全國各地開展的光伏扶貧效果明顯,成功助力了當地經濟快速發展。

“五年,不僅是公司激情跨越、勇攀高峰的裡程碑,更是在全球新能源“隱形冠軍”企業道路上筑夢前行的新起點。”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踏過五年風雨路,回首已是滿園芳。下一個五年,貴州電建將全力書寫出更加出彩的華章。(孫遠桃 圖片由貴州電建公司提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