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花椒,勤勞實干奔小康

2020年11月22日08:17  來源:貴州日報
 

關嶺自治縣花江鎮壩山村村民 曾德春

站在村頭,放眼望去,山坡上種滿了花椒樹,曾經枯黃的石山上長出了綠林。那些坐在石頭上嘆氣的日子,終於一去不復返了。

我叫曾德春,今年50歲。家在關嶺自治縣花江鎮(原板貴鄉)壩山村,這裡石漠化嚴重,山高水惡,土地貧瘠。多年來,村民隻能在石頭間種玉米,過著飢一頓飽一頓的日子。

站在這樣的石山上,曾經,我彷徨無助﹔如今,我信心滿滿。因為,石頭縫間一棵棵花椒樹生長繁茂。

上世紀90年代,同大部分村民一樣,我也外出務工。因為沒有文化,即便是每天加班,拿到的錢也隻夠糊口。

1992年,家鄉實施石漠化治理工程,政府號召村民種植2萬余畝的花椒。在家人的勸說下,我也返鄉,將家裡的十幾畝土地都種上花椒。

由於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板貴花椒”香味濃、麻味重、產量也高,逐漸的還賣到日本、韓國等國家,也讓大家吃穿有了保障。

然而10多年過去,由於缺乏種植技術,花椒樹由一年一結變成三年兩結,我們又回到了從前的苦日子。

2015年,政府邀請農業專家來出謀劃策,還統一組織我們到重慶學習花椒改良技術。2016年,家裡花椒的產量從每畝300斤漲到了每畝1000斤。

2019年,我將自家的花椒基地擴大到110畝,實現了增收致富。與石山打了幾十年交道的我靠著這片石山,實現了自己的致富夢。

2020年的夏天,我家的花椒樹又迎來高產。因為量多面積大,我還招了十多個採摘工人,並長期招聘村裡人在加工廠工作。下一步,我要把加工廠搞得更好,爭取明年自己加工包裝,帶動更多村民一起發展。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傳娟 整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