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雷山苗族同胞共慶苗年

2020年11月20日08: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苗族同胞身穿盛裝,向游客展示非遺文化。黃慶鬆 攝
苗族同胞身穿盛裝,向游客展示非遺文化。黃慶鬆 攝

人民網雷山11月20日電(龍章榆、涂敏)蘆笙吹起來、團結舞跳起來、歡迎各地賓朋的長桌宴擺起來……11月19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苗年啟幕,當地苗族同胞身穿盛裝,載歌載舞,同享豐收喜悅、共話民族團結。

“苗年”是苗族群眾一年裡最為隆重的節日,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今年雷山苗年的慶祝活動將持續一個月,期間將有非遺巡游展演展示暨開幕式、苗族千人長桌宴、苗族山水實景演出、全國苗歌大賽展演、苗族蘆笙舞樂大賽、銀飾刺繡技藝大賽、“助農振興·萬名粵商援黔”公益行活動、雷公山百團大戰半程馬拉鬆挑戰賽、千名姑媽回娘家、中國雷山·神秘銀球全民品茗會、西江景區嘎歌慶祝豐年等十余項大型文化活動。同時,當地各個苗寨也將舉辦各類活動。

雷山縣苗族人口佔總人口的84.2%,擁有世界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戶苗寨和300多個苗族村寨,其中68個村落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擁有苗年、鼓藏節、銀飾鍛造技藝、吊腳樓建造技藝、苗族飛歌、苗藥等13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全國擁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最多的縣,旅游資源豐饒。今年雷山苗年的系列活動,旨在進一步展示民族文化、助力脫貧攻堅。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