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工行凯里分行:助力千户苗寨筑起乡村旅游致富路

2021年07月22日18: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沿着苗岭山脉蜿蜒前行,翻过层层屏障,步入雷公山麓河谷,一座藏在深山里的千户苗寨映入眼帘,10余个自然村寨相连成片,苗家特色的吊脚楼在重峦叠嶂中依山而建,一条清澈的白水河穿寨而过将苗寨一分为二。放眼望去,河的两岸横卧着四座苗族人传统的风雨桥。在桥上青年男女的情歌对唱,仿佛置身天籁。这就是保存了苗族完整的“原始生态”,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苗族聚居村寨——西江千户苗寨。“以美丽回答一切!看西江知天下苗寨”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先生如此感叹道。

早晨。汤静摄

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是国家AAAA级景点,现有居民1400多户,6000余人,其中99.5%是苗族,历史文化厚重悠长,民俗风情丰富多姿,田园风光悠美醉人,民风民俗世代相传,是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聚集地,拥有风雨桥、吊脚楼、银饰、铜鼓、苗绣等苗族文化元素和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世界民族文化的绚丽瑰宝。近年来,西江千户苗寨通过发展民族文化特色旅游,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将原生态和独有的民族传统文化变成了“摇钱树”,因地制宜打造具有苗族传统特色的精品民宿和农家乐,从昔日的藏在深山里传统贫困村蜕变成为如今的热门旅游胜地,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的致富路。

傍晚。严超华摄

“以前这里没有路灯,没有吃饭的饭馆、能住的地方只有寨里政府招待所,年轻人基本出去打工,寨子里只有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到了晚上整个苗寨漆黑一片。”这是十几年前西江千户苗寨的真实写照。2008年以来,在政府的推动下,西江苗寨依托生态、民族、历史、文化优势,采用“政府+公司+村民”抱团发展的经营模式,通过旅游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民族历史文化资源市场转化、景区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对景区进行建设,同时还建立了民族文化保护发展共享机制,将每年门票收入的一部分作为民族文化保护经费,发放给苗寨居民,让当地群众树立与苗寨“共生、共建、共荣”的发展理念。出台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引导周边群众将自家的房屋改造成特色民宿,将苗族的特色饮食文化改造农家乐,将千锤百炼的苗族银饰文化转换成独具魅力的旅游商品,培育上百名村民从事苗族特色文艺表演,促进村民增收致富。通过旅游开发,西江千户苗寨环境大大改善,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做起了生意,外界知道了千户苗寨,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也敲开脱贫致富的大门。

夜景。董富杰摄

伴随着民族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针对西江景区发展的资金需求,工行凯里分行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为己任,围绕黔东南州乡村振兴、旅游强州的战略导向,组建服务团队,积极为西江旅游公司量身打造融资方案,向景区重点项目建设、文化传承和发展、5A景区升级打造提供融资支持,近5年累计投放7.8亿元贷款,用金融活水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滴灌乡村旅游发展。2020年受疫情影响,到西江千户苗寨旅游的游客锐减,景区门票收入持续下滑,住宿、餐饮等行业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工行凯里分行用心用情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聚焦“六稳”“六保”,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帮助景区复工复产,共渡难关。针对景区民宿行业受疫情影响情况,该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对受疫情影响的民宿企业进行走访,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根据民宿行业的需求制定金融服务方案,通过黔旅快贷发放普惠信用贷款,积极帮助民宿行业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改善民宿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住宿体验,累计向26户民宿企业发放2147万元黔旅快贷,有力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工行凯里分行到西江千户苗寨了解信贷支持项目建设,对民宿进行调研。李义摄

旅游创收是西江千户苗寨的支柱产业,如何通过金融方式拓宽西江千户苗寨的影响力,进一步挖掘民族文化的瑰宝,助推西江千户苗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是工行凯里分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工行凯里分行致力于做黔东南文化旅游发展的金融使者,通过“金融+文化+旅游”,积极联动上级行,以西江千户苗寨为背景,大力推动总行“大美中国?最美家乡”系列文化贵金属产品发行。2021年5月28日,在西江千户苗寨举办“天下西江”贵金属产品发布会,以全新的视角全面展现了西江千户苗寨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灿烂的民族传统文化,向海内外游客生动地展示西江千户苗寨的独特魅力,为西江千户苗寨旅游发展增添了一张响亮的名片。截至6月末,累计向全国销售该款贵金属产品3401套,进一步助力西江千户苗寨的品牌传播,助推旅游发展。

“天下西江”贵金属发布会。来源工行凯里分行

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西江千户苗寨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一碗酸汤、一首情歌、一幅画卷展现了这个民族的坦然和豁达。你还会来西江吗?我在风雨桥上等你,西江千户苗寨以更广阔的胸襟欢迎海内外游客。仅今年“五一”小长假5天,景区共接待游客22.86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2.1亿元,村民们的“酸汤鱼”成为“网红”,特色民宿供不应求,村民收入逐年增加,日子越过越美。作为扎根黔东南的金融机构,工行凯里分行将责无旁贷担负起服务乡村振兴的责任和使命,聚焦旅游产业化,全方位做好金融服务工作,构筑起乡村振兴专业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网”,倾力打造乡村金融新生态,在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多彩乐章。(龙文)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