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好風景美郡引客游

2020年11月10日09:0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煜妤

綠山護水為富民。

小橋流水、鳥語花香、竹林清幽、精品民宿……10月30日,步入碧江區川硐街道板栗園村范木溪樹蛙部落,置身於靜謐而美麗的鄉村中,游客王雯麗被眼前的美景征服而感慨:“宛如世外桃源。”

誰曾想,過去的范木溪卻是另一番光景。依山傍水的范木溪組居民,卻靠山而愁、傍水而憂。山水圍困,阻礙村子發展的步伐,擋住村民發展的腳步。出行不便,生活貧困,青壯村民紛紛外出謀生。

范木溪原住民萬兆國全家五口人,曾依靠種地隻夠填飽肚子。為了解決全家生計,他常年在外打零工,想擺脫貧,但事與願違。

全村與萬兆國的原住戶14戶村民53人,隻有3戶老人與照顧老人的婦女留守村子,鄉村凋敝,該何去何從?

2017年,江蘇省昆山市與碧江結對幫扶,與昆山旅游度假區、民宿品牌聯盟“鄉伴集團樹蛙部落”發起打造范木溪樹蛙部落精品民宿。

在昆山、碧江兩地黨委、政府的重視下,該項目落地范木溪,昆山幫扶資金打造精品民宿,改變萬兆國全家人的生活。他在樹蛙部落精品民宿身兼雙職保安+電工,月收入超3000元。

打造精品民宿,不僅盤活荒廢土地,促就業增收。萬兆國說:“做夢都沒想到,還能就業增收。”不僅於此,樹蛙部落精品民宿落戶范木溪萬兆國還喜獲“三金”:流轉土地有租金,分紅有股金,就業有薪金。

另外,碧江區政府規劃在距范木溪直線距離100米的地方,修建易地扶貧安置點。待安置點建好,范木溪組的原居民按照1:1.2的比例,用范木溪的老房換新居。可以從根本上解決群眾住房安全問題,優化村庄布局,提升改善農村環境,打造美麗鄉村樣板。

在增加當地就業機會的同時,鼓勵青年返鄉就業創業,在雙創中心內設有培訓中心,引導村民發展農家樂、健康美食、休閑娛樂等衍生行業。同時,帶動周邊區域的柚子、黃桃、竹筍、茶葉等特產經營,在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平衡的基礎上,不斷拓寬農民增收渠道,使更多群眾脫貧致富、共同建設美麗家園。

近年來,碧江區秉承“念好山字經、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態牌,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范區”的發展思路,始終以綠色生產、消費為導向,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依托生態優勢,高位推進現代綠色農業發展,大力發展鄉村旅游。

2019年,碧江區創建省級鄉村旅游示范點2個、市級1個、區級4個﹔銅仁古城入選第七批省文化產業示范基地﹔成功舉辦中國龍舟公開賽、油菜花節等特色活動,碧江美譽度進一步提升。

碧江打造生態+旅游,生態+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孕育巨大商機。從山水圍困到山水突圍,碧江踐行“兩山”理論,成就“不負青山不負人”,去年,碧江區接待入境過夜游客1980萬人次,增長30.2%,實現旅游收入192億元,增長30.5%。

念好山字經、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態牌,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范區,一代代碧江人的辛勤奮斗,創造的綠水青山,構建的綠色生態家園,已然是碧江最寶貴的財富、最突出的優勢和最亮麗的品牌。綠色真正成為銅仁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成為碧江跨越發展的亮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