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凋敝苗寨变网红 “篱笆墙的影子”里长出新“部落”

2020年07月06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孩子们在苗寨里体验传统生活。碧江融媒体中心提供
孩子们在苗寨里体验传统生活。碧江融媒体中心提供

昔日的偏僻小山村,荒芜凋敝,死气沉沉;如今的网红打卡地,碧水青山,人气兴旺——范木溪的前世今生,演绎了一则东西部协作扶贫攻坚的美丽“童话”。

隐身于大山深处的范木溪,是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川硐街道板栗园村下辖的一个苗家自然村寨。昆山对口帮扶工作者们为它量身定制了“旅游扶贫+乡村振兴”方案——先找准市场,然后注入1500多万元扶贫资金,引进乡伴集团树蛙部落精品民宿项目。

通过帮扶资金项目化,生态环境资源化、建设运营市场化等举措,曾经凋敝落寞的范木溪重焕生机,惊艳黔山。

扶贫攻坚唤醒山沟里的“空心村”

从碧江城区驱车30分钟,即到范木溪。山环水绕,鸟语蝉鸣,林茂花香,目力所及之处皆令人心旷神怡。

树蛙部落精品民宿负责人张建平介绍,这里北依屋后山,南面大梁河,拥有75%以上的森林覆盖率,多物种在此和谐共生,生态好、住宿优,人与大自然亲密融洽。

然而,过去的范木溪却是另一番的光景。 依山傍水的范木溪村民,却因山而愁、因水而忧。山阻碍村子发展的步伐,水挡住村民致富的梦想。

在2014年之前,这里村民出行,靠泛木或乘舟渡过大梁河,于是便有了“范木溪”的由来。

出行不便,生活贫困,青壮村民纷纷外出谋生, 2018年,全村14户村民53人,只有3户老人与照顾老人的妇女留守,多数房屋破落,土地荒芜。

乡村凋敝落寞,该何去何从?

2017年,昆山市与碧江区结成帮扶对子。昆山援碧工作组主动作为,与昆山旅游度假区、民宿品牌联盟“乡伴集团树蛙部落”共同谋划范木溪树蛙部落精品民宿项目。

昆山市对口帮扶碧江区工作组组长、碧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孙道寻说,项目采取EPC+O(业态运营)模式,探索“合作社主体+公司化运营+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分红”的乡村民宿扶贫模式,打造的“农旅结合+乡村振兴”东西部扶贫协作精品示范基地。

2018年11月,昆山市整合各项资金1500万元,用于该项目一建期建设。2019年5月,项目建设启动。

“让范木溪村民们忧愁的山和水,恰恰是优质的生态旅游资源。”孙道寻介绍,而“乡伴集团树蛙部落”正苦苦寻觅这样的资源,于是,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在这里一拍即合。

由此,凋敝山村迎来发展新机遇。

绿水青山真的成了金山银山

今年5月,范木溪树蛙部落精品民宿投入试营运。

近日,小哥实地探访范木溪。走过大梁河上的石桥,就来到了桃源般的秘境:绿树丛中,银白色的星空穹顶屋,宛如一颗颗珍珠嵌在翡翠盘上;三角树蛙亲子阁楼,创意源于河姆渡文化干栏式建筑,融古朴和现代与一体;山坡上,星星点点的苗家小屋在竹林中若隐若现。

万兆国一家五口人是范木溪原住民,以前以种地为生,收成只够填饱肚子。为了解决全家生计,他常年在外打零工,想摆脱贫困,但事与愿违。

树蛙部落投运后,万兆国在这里上班,他身兼保安和电工两职,月收入超过3000元。

树蛙部落带给万兆国的惊喜不仅如此——他和其他村民还喜获“三金”:流转土地有租金,分红有股金,就业有薪金。万兆国激动地说:“这是做梦都没有想到的。”

喜事一件接一件。在距范木溪直线距离100米的地方,政府正规划修建易地安置点,安置点建好后,范木溪的村民可按照1:1.2的比例,用村里的老房换新居。孙道寻表示,这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群众住房安全问题,优化村庄布局,提升改善农村环境。

碧江区川硐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黄辉说:“通过‘合作社主体+公司化运营+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分红’的旅游扶贫模式,昆山帮范木溪找到了一条乡村振兴的道路。”

据悉,铜仁市有关部门多次来范木溪调研,希望从这里获得启示。

乡村振兴“双引擎”动力强劲持久

范木溪树蛙部落今年5月开张后,来自周边省市乃至江浙沪的游客们纷至沓来,周末基本客房爆满,平时入住率也达到50%。此外,乡伴集团树蛙部落的6万多名会员,也将成为范木溪树蛙部的消费群体。

范木溪树蛙部落,究竟凭啥吸引游客?秘诀就在“原汁原味”。

在青山、森林、溪流的大背景中,游客们可休闲、可度假、可探险;在苗寨里,游客们可以品尝米豆腐、绿豆粉、板栗鸡、丝娃娃等地方特色美食,也可以体验刺绣手工、草坪下午茶、篝火晚会、拓印、蓝晒、徒步等活动……

一位游客把自己在范木溪的旅游经历发到朋友圈里,附上一首据称是刘伯温作的诗“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诗后留下感言“慢生活,最中国”。

为了让市场机制与乡村资源充分对接,乡伴集团的项目经营团队进驻范木溪,碧江区川硐街道及村委会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积极参与项目运营、垃圾处理、生态保护等工作,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公司+合作社”,铸造了范木溪乡村振兴的“双引擎”。

乡伴集团主攻范木溪精品民宿项目,分为双创中心(含风物展示、乡村文创、扶贫展示、教育培训)和树蛙生活中心(含入住服务、树蛙餐饮、风物展示、生态体验),并新建乡创中心风物馆、乡村振兴学堂等基础配套设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乡伴集团树蛙部落专业团队在双创中心内设有培训中心,定期为当地村民培训文化旅游知识、环保知识、保洁技能等培训,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等衍生行业。

同时,村合作社与双创中心一起带动周边区域的柚子、黄桃、竹笋、茶叶等特产经营,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尽可能做到原生态,比如尽量避免硬化土地,目的是为了保护土壤与植被。”孙道寻说,范木溪坚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山林与村落、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已经不仅仅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项目,更是一张贵州乡村振兴的网红名片。(碧江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