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水利工程協會第五屆會員代表大會成功召開

2020年10月18日19: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樊新中講話。張春雷 攝
貴州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樊新中講話。張春雷 攝

人民網貴陽10月18日電 10月18日,貴州省水利工程協會第五屆會員代表大會在貴陽成功舉行。貴州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樊新中等出席並講話。

當天,大會審議通過了“2015至2020年8月工作報告及財務報告”“作協會脫鉤工作情況報告”以及《貴州省水利工程協會章程(2020年修訂版)》《貴州省水利工程協會會員服務清單》《貴州省水利工程協會會費標准》,並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理事會理事135名及監事1名。

會議分析和總結了貴州水利發展所面臨的形勢和任務。2014年以來,協會單位會員從100余家發展到現在700多家,個人會員達到7000余人。行業涵蓋了全省水利工程施工、監理、勘察設計、項目管理、工程咨詢、招標代理、質量檢測等,協會實現了從小到大的變化,是貴州省水利行業最大的社團組織,它團結和凝聚了行業的專家、學者、企業家等水利人才。

樊新中指出,貴州“雨多庫少”,多年平均降雨量1179毫米,境內河流眾多,河網密布,水資源總量達到1062億立方米,人均佔有量2800立方米,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屬於豐水地區。但由於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河流切割深,土高水低,加上水利工程欠賬多,蓄水能力差,近70%的降水在雨季就流失了。

據了解,“十一五”末全省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僅為92億立方米,通過近年來的努力。2019年底,年供水能力達到123.7億立方米,但水資源利用率還不到全國平均水平的一半。

歸結起來,“山多地少、石多土少、雨多庫少”是貴州省情水情的典型特征,工程性缺水是貴州發展的主要短板,如何科學配置水資源、節約保護水資源、大力發展水生態是貴州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

截至9月底,全省共落實水利投資307.91億元,佔年度計劃的101.5%﹔完成500萬元規模以上投資完成215.98億元,為年度目標任務250億元的86.4%。新開工中小型水庫46座。新增供水保障能力2.33億立方米,全省水利工程供水能力達到126.03億立方米。

樊新中要求,協會會員要強化服務意識,在服務水利中心工作中當好助手﹔要強化行業自律管理,在推動行業健康發展中起到支撐作用,把工作熱情和專業才干揮洒在貴州熱土上,以鞏固提升貴州脫貧攻堅成果,為建設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作出水利人的貢獻。

與會代表表示將在理事會的帶領下,嚴格按章程辦事、履職盡責,圍繞貴州省水利廳各項中心工作做好服務,全面提升貴州水利的整體實力,整合行業優勢資源,帶領和團結水利行業相關單位及學者、協調會員單位之間的資源共享和互惠互利,不斷開創貴州水利發展的新局面。

當天,會議對貴州省優質水利工程和優秀施工項目經理進行了現場頒獎。獲獎單位分別是:銅仁市大興水利樞紐工程、興義市小龍潭水利工程混凝土面板堆石壩、江口縣魚糧水庫工程混凝土拱壩、丹寨縣吊洞水庫工程碾壓混凝土雙曲拱壩、印江縣栗子園水庫工程混凝土拱壩、龍裡縣龍灘水庫工程碾壓混凝土重力壩、貴州海裡水電站增效擴容改造發電廠房及發配電工程、六枝特區河頭上水庫工程混凝土面板堆石壩、鬆桃縣大水溪水庫工程等。

會上,中國水利工程協會副會長安中仁、中國水利企業協會秘書長曾令文、貴州省水利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周登濤及中國電建集團貴陽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負責人向大會致賀﹔貴州省水利工程協會會長李慶宣布會議開始。

貴州省水利廳黨組班子及廳機關各處室(局)負責人,中國水利工程協會、中國水利企業協會、貴州省水利工程協會、新聞媒體等相關代表,近500名會員代表參加了本次會議。(張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