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縣:村辦合作社 選對致富路 群眾笑開顏

2020年10月17日16:0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長勢良好的大棚蔬菜。王娜 攝
長勢良好的大棚蔬菜。王娜 攝

金秋時節,走進赫章縣珠市彝族鄉青杆村,一個個白色的蔬菜大棚在陽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輝,大棚裡種植的辣椒、蔬菜、西紅柿、葡萄、鬆茸等農特產品生機盎然,進入採摘期。在大棚裡勞作的村民,一個個臉上露出了喜悅的神色。

近年來,珠市彝族鄉青杆村黨支部積極領辦合作社,帶領村民建起了幾十個蔬菜大棚及畜禽圈舍,成功種植了蔬菜、水果,養殖了肥豬、土雞,把合作社做成了全縣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典型,走出了一條脫貧致富的新路子。

青杆村有村民307戶1507人,其中彝族佔總人口的72.7%,苗族佔總人口的8.8%。村黨支部從2016年以來領辦了兩個農民專業合作社,經黨支部及合作社的不懈努力, 2014年至2019年已脫貧65戶339人,今年擬脫貧剩余的11戶32人,現全村人均年收入達9215元,人均佔有糧420公斤。

目前,珠市彝族鄉青杆村生態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蔬菜大棚基地種植的白菜、辣椒、西紅柿、鬆茸已獲得大豐收,合作社養殖的土雞、肥豬已開始出欄。

自領辦合作社以來,青杆村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組織村民逐步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帶領大家發展農業產業生態種、養殖業,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切實做到支部有作為、黨員起作用,讓村民真正得到實惠。

“自從村裡成立了合作社,流轉了我的土地4畝,每畝按500元流轉費,一次性流轉10年。”青杆村村民陳興才高興地說,村民除了流轉土地,還要參與分紅。這三年之內分紅給每家每戶大概6000元左右,全村有幾十戶的老百姓參與入股分紅。

貴州省人大代表、青杆村黨支部書記龍玉輝向筆者介紹,青杆村原貧困發生率為24.61%,自從合作社成立以來,組織貧困戶在合作社務工,發放的務工費就達82萬余元,分紅16萬余元,三年總共分紅98萬余元。現在,貧困發生率降到了2.3%。

青杆村生態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從2016年至今共帶動本村及鄰近的珠市社區、文淵社區、核桃村、團結村等周邊村民務工10000余人(次),累計壯大集體經濟80000余元。

“我們村大棚建了三年多了,我在大棚裡務工,每個月工資2000元。忙不過來的時候還請二三十個人來一起做。” 青杆村村民羅興華說。

“我幫村裡管理合作社,每個月3000元的工資都是逐月按時發放的,合作社忙不過來的時候喊點工一起做,每天80元工錢。”青杆村村民龍在英說。

如何發展產業,帶領群眾增收致富?青杆村黨支部一班子人櫛風沐雨,他們一路走來,現在已經在村裡培養了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基層帶頭人,真正讓全村的老百姓充滿了脫貧的信心、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在採訪中,筆者獲悉,早在2018年12月21日,青杆村生態種養殖專業合作社通過貴州省農業農村廳無公害農產品檢測,所生產的農產品符合無公害農產品相關要求,准予使用無公害產品標志。

“下一步,我們將把合作社的產業進一步做大、做強,突破制約產業發展的‘瓶頸’,實現全村所有村民都入股合作社,帶領大家共同進入小康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龍玉輝說。 (唐興堯 王娜)

(責編:顧蘭雲、李瑞橋)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