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為世界奉獻干淨茶

2020年09月28日14: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思南干淨茶。黎之義 攝
思南干淨茶。黎之義 攝

金秋時節,在貴州省思南縣許家壩鎮常青種養專業合作社茶葉種植基地,翠綠的茶海延蔓山間,茶株邊一棵棵茂密高大的桂花樹花開正盛,道路兩旁長滿了波斯菊、烏蘇、香茅草等作物,鳥鳴花香!

“原來茶園還可以這樣種,山野作物的多樣性不僅有效對茶園害虫具有趨避作用,也讓茶園更漂亮了,在這裡就是一個風景區。”9月18日,2020年全省茶園病虫害綠色防控第二次片區培訓會在思南召開,來自安順、黔西南、畢節、六盤水等茶葉主產縣(市)代表走進思南常青種養專業合作社茶葉種植基地,觀摩了解思南綠色防控情況。觀摩者由衷贊嘆,不時拿出相機將美景“朋友圈”分享出去!

茶園種植區作物的多樣性保持了大自然完整生態食物鏈系統,顛覆了傳統茶產業種植端管理認知!“彼時茶產業園區講求茶株作物單一化種植,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園區產能,但排他性種植卻讓茶株虫害的天敵逐年減少,茶株虫害越來越增多,這反而大大增加了管理成本。”思南縣茶產業專班負責人介紹說。

在經歷了種植端管理陣痛之后,思南茶企開始了新的思考。在思南常青種養專業合作社茶葉種植基地,合作社開始了新的種植嘗試。在茶園裡優化配置桂花樹,茶園道路兩旁種植紫蘇、波斯菊等顯花植物,充分發揮生物種群多樣性對害虫種群控制的能力,創造茶株虫害天敵生存和繁衍條件,達到趨避植物驅避虫害生態綠色防控效果。 “以香茅草為例,它散發出的檸檬醛和香茅醛,對茶園多種害虫具有趨避作用,思南的茶業綠色防控經驗值得借鑒。”貴州省植保植檢站研究院談孝鳳說。

“綠色是一場深刻變革,在生產種植領域,必須強調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以保護自然的方式得到大自然的饋贈。”從發展茶產業伊始,思南就開始走“生態保護,綠色至上”之路,以貴州大學、省農科院、省茶科所技術支持為依托,深入開展茶園生態健康控制病虫害、免疫誘抗、礦物源防治等技術示范,從種植端開始,用心種出一杯干淨茶、純潔茶。

“生態管理,質量為本,我們要生產最潔淨的貴州茶。”在思南茶產業專班負責人看來,思南位處毗鄰武陵山山脈主峰一一梵淨山國家自然保護區,也是聯合國“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成員,是世界綠茶優生黃金地段,但要守住生態好茶的金字招牌,思南還必須要加快制定茶行業生產新標准,以品控求生存。

為做好一杯干淨茶,思南整合茶產業發展相關生產經營主體和行業主管部門,組建茶產業專班和思南縣茶產業協會,加強對茶園疫病、綠色防控、質量檢測等體系建設,從種植端、採摘端、加工端等關鍵點實施質量監測監控,並組織茶葉企業加入“質量安全雲”服務平台,實現茶葉源頭可追溯、流向可跟蹤、信息可查詢,打造思南茶健康干淨標准。

“做最好的干淨茶,天下人才會愛上貴州,愛上貴州茶。”在山西省2020第三屆中國(太原)秋季茶產業博覽會上,思南茶在銅仁梵淨山茶展館向世界朋友展出,思南茶以潔淨清香、醇厚潤澤獲業界好評。

獨特的生態氣候環境,豐富的特色品種資源,以及不斷強化的綠色防控標准,形成了思南茶不可替代的品質特色。2019年,詹姆斯芬利(貴州)茶業有限公司落戶思南,詹姆斯芬利是英國太古集團全資附屬公司,該公司1750年創立,總部位於倫敦,是全球茶飲料業主要國際供應商。公司董事總經理PatrickWatene表示,之所以選擇投資思南,不僅源於思南擁有高品質生態茶園先天優勢,更在於思南擁有嚴格的茶園清潔生產體系。詹姆斯芬利(貴州)茶業公司投資1.2億人民幣,可實現年產2萬噸的干淨茶,屆時,思南茶可通過詹姆斯芬利營銷平台,向世界分享中國茶的醇厚臻香。

生態茶巨大的市場需求,為品質優良的思南茶提供了無限可能!思南開始了高端茶種植擴張布局。在思南縣青杠坡鎮,該鎮在適宜地區發展黃金葉、金觀音、福鼎大白等多種高端有機茶,全鎮投產園區已達3500余畝,“思楠紅”系列高端茶品牌銷售年突破500萬元。在瓮溪鎮,該鎮引入浙江民營農業資本投資發展茶產業,將村裡閑置與坡地集中流轉出來,種植吉白、郁金香高端優質茶,按照“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今年新植2000多畝茶園,涉及大寨、竹山、瓮溪社區等多個村社區,實現茶葉種植總面積1萬余畝。

按照“生態、安全、優質、規模化”目標,目前,思南已培育茶葉經營主體128個,其中出口型茶葉企業3個,國家級專業合作社示范社2個,省、市級農業龍頭企業23個,年精制加工能力5000噸以上的龍頭企業2個,獲得無公害認証茶園16.12萬畝、有機認証0.38萬畝、雨林聯盟認証0.25萬畝,其中,“思南晏茶”成功獲得國家地理証明商標,思南正一步步向貴州生態茶示范種植區邁進。

“擴規模、提質量、強品牌”,多年來,思南縣委縣政府把生態茶產業作為最重要特色產業之一重點發展,整合多方力量,打造“思南晏茶”公共品牌形象,提高思南茶的市場佔有率,2019年,全縣茶業實現產值11.5億元,思南茶正憑著干淨、醇香走向世界,思南干淨茶必將香飄世界。(黎之義)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