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醫科大學2020年首屆南山班開班

2020年09月28日15: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9月27日,遵義醫科大學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暨南山班開班儀式舉行。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寄語第一屆南山班學子。

鐘南山院士在寄語中說:“遵義醫科大學是中國共產黨抗戰勝利后創建的第一所本科醫學院校,到現在已有70多年辦學歷史,她有著深厚的文化沉澱和鮮明的紅色基因,在貴州省醫學人才培養和醫療衛生發展中作出了重要貢獻。南山班並不是為了培養一些畢業以后能夠考上有名大學、出國留學的人才,而是培養在臨床上有創新能力的、出色的臨床醫生、臨床科技工作者以及臨床管理者。希望同學們要珍惜我們的盛世時代,為實現醫學報國、醫學強國的夢想而努力。”

聆聽了鐘南山院士的寄語后,同學們深受鼓舞,紛紛表示要為醫學事業不斷奮斗。

遵義醫科大學2020級南山班學生黃子豪說:“聽了鐘院士的講話以后,內心熱血澎湃,希望自己能夠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專業能力,能夠匹配上鐘院士的要求,不僅要做一個優秀的臨床醫師,還要做一個優秀的臨床醫學工作者。”

遵義醫科大學2020級南山班學生侯玲宇則認為:“在此次疫情阻擊戰中,鐘南山院士所體現出的南山精神,非常值得學習,在未來的醫學生涯中,我將付出自己全部的努力去提升自己的能力,為以后的科研作出一份貢獻,在救死扶傷的路上不斷前進、不后退,為人民服務。”

據了解,遵義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專業南山班,是為了適應新形勢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醫學教育改革需要,服務健康中國戰略,推進教育部卓越醫生培養計劃2.0,在廣州醫科大學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鐘南山院士的支持下,與廣州醫科大學開展深度戰略合作,將“南山”精神引入臨床醫學專業卓越醫生培養所設立的。按照“精英化、高水平、國際化”的培養思路,系統開展小班教學、模式創新和聯合培養。

今年設立計劃招收30名學生,其中省內單列“南山”班招生計劃20名,其余10個名額,在第一學期結束后,從大一優秀學生(省內外理工類考生專業)中選拔。教學以小班為單元、以小組為單位,全面開展小組式、問題式、案例式的PBL、CBL等教學方法改革。

南山班由鐘南山院士任總導師,配備校內外強大導師團隊和教學團隊,為每名學生配備基礎和臨床雙導師,全面關注學生學習生涯成長,並提供全程指導。同時,遵義醫科大學還與廣州醫科大學建立南山班綜合改革全面戰略合作關系,開展課程互選、學分互認,開展聯合培養,實施交換生計劃。

遵義醫科大學南山班人才培養將在南山班綜合改革的基礎上,廣泛開展務實合作,全面開啟卓越醫學人才培養創新之路,為健康貴州、脫貧攻堅和建設多彩貴州新未來貢獻遵醫新的發展動力。(馮悝)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