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医科大学 推出新课程打通基础医学与临床壁垒

2021年03月16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田菊)3月9日,记者从贵州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于医学生临床阶段和基础阶段培养的过渡环节,创新性打造《基础医学整合实验》课程,成功打破基础知识与临床知识之间的融通壁垒,在实践教学中实现基础联系临床、临床“反哺”基础的有效融合。

《基础医学整合实验》课程,是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团队在2016年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机能学实验》《解剖学实验》《形态学实验》等实验课程进行整理、构建和重塑后,形成的一门以“临床问题”为引导,以培养学生知识、技能、思维、素养一体化为目标的特色课程。

该课程主要针对临床、医学实验技术、基础医学专业学生打造。课程采用“虚拟实验+实体实验”“线上教学+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多媒体实验室,通过学习通、QQ等平台营造多元化实验教学环境,通过六步曲逐步引导学生从临床疾病入手,基于BOPPPS教学理念(北美高校教师技能培训过程中比较推崇的一种教学过程模型),围绕基础与基础、基础与临床、教学与科研、教学与思政、教学与竞赛“五结合”开展教学活动,拉近基础实验教学与医学实践、科学研究距离。

2017年,《基础医学整合实验》课程纳入贵州医科大学特色一流专业必修基础课程;2019年纳入校级一流课程。与此同时,该课程建设的虚拟仿真项目“基于科学研究思维培养的基础医学虚拟仿真综合实验”,荣获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自《基础医学整合实验》课程纳入专业必修基础课程以来,共指导学生申报3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其中国家级14项、省级17项;指导学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共13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7篇;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挑战杯等各类竞赛,并荣获奖项近30余项,有效提升了学生在知识、技能、素质、能力等方面的综合水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