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珠藏鎮:產業發展十“辣”九穩 增收致富面面俱“稻”

2020年09月25日14: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珠藏鎮村民趁著好天氣收割稻谷。
珠藏鎮村民趁著好天氣收割稻谷。

在瓮安縣珠藏鎮,告別了短暫的干旱,迎來秋收的好時機。田野裡,異彩紛呈,鮮紅的辣椒在經歷細雨的洗禮后變得更加“嬌艷”,微風拂過,像踮起腳尖跳著芭蕾的小姑娘。飽滿的稻谷在陽光的照射下像鋪了一層金黃的地毯,田間地頭,彌漫著獨特的芳香。

辣椒地裡,椒農們背上背篼、提著口袋、戴上手套,你追我趕,小心翼翼地採摘著辣椒﹔稻田裡,稻農們穿上靴子,戴著草帽,手持鐮刀,分工協作,有條不紊地收割著稻谷。鮮紅的辣椒、金色的稻谷、忙碌的身影、與藍天白雲交織,繪就了一幅秋收的幸福畫卷﹔歡暢的笑聲、農用車的忙綠聲、收割機的轉動聲,與屢屢秋風融合,奏響了一曲美妙的交響樂…

“今年我在土坡寨承包了80多畝的土地種辣椒,現在都已摘了5萬多斤,毛收入估算下來有8萬多元,預計辣椒收完有20多萬的收入,今年政策好,政府給我們承諾讓我們隻負責種,由他們和公司簽訂合同收購,辣椒摘完就直接運到新建的榮院村的辣椒加工廠,不像以前那樣自己找銷路了。”家住珠藏鎮瓮朗壩社區對面的侯乾紅臉上洋溢著幸福。

家住在瓮朗壩社區通大坪組的建檔立卡戶呂懷先同樣對政府充滿感激。“我家秧子剛出苗的時候就長了卷葉虫,看到秧苗開始成片的變蔫、變黃,心裡特別慌,也特別怕,還好政府給我們免費提供了農藥,還派技術人員下來幫助我們配藥,才有了現在的收成,今年我家種了將近10畝的谷子,有1萬多斤的收成,新米煮飯吃起香噴噴的,好多人直接來我家裡買。”

近年來,瓮安縣珠藏鎮黨委、政府始終堅持以“決勝脫貧攻堅為宗旨,以群眾增收致富為目標”,依托工作隊臨時黨支部整合資源、村黨支部組織協調、產業黨支部培訓發動的優勢,聚焦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大力推行農村產業革命。同時,集中鎮村干部和網格員力量,建強基層戰斗堡壘,形成黨委政府統籌、駐村工作隊實施,駐村干部參與的工作格局,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珠藏的地理位置比較特殊,有的地方常年缺水,隻適合種植像銀杏、高粱這樣的作物,地勢較平坦、水量充足的地方我們就引導群眾種辣椒、水稻,既因地制宜,又促進增收,榮院村辣椒加工廠的建成,徹底為老百姓解決了銷路問題。下一步,我們將緊緊圍繞“一主五特”發展思路,確定“兩翼齊飛、多點聯動”的“1234”(繪制“一張藍圖”,搭建“兩個平台”,織好“三張網”,組建“四方聯動”)發展模式,逐步形成以銀杏、辣椒兩個“萬畝產業”為主,特色產業同步推進的產業布局。”珠藏鎮副鎮長鄒開堯信心滿滿的說。

據統計,珠藏鎮今年共發展辣椒1萬余畝,發展水稻2萬余畝,戶均收入增加2000余元,同比增長25%﹔帶動群眾5000余戶,覆蓋建檔立卡戶1000余戶。(文/圖 李君鵬)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