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網超高壓天生橋局魯西站柔直單元安全穩定運行4周年

2020年09月24日11: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花海中的魯西背靠背工程。陳光澤供圖

日前,筆者從南方電網超高壓天生橋局了解到,截止目前,世界首個大容量常規直流與柔性直流混合運行的背靠背換流站——魯西換流站柔性直流單元安全穩定運行4周年,累計運轉雲電超過100億千瓦時,達134.8億千瓦時。大大緩解了雲南汛期棄水壓力,保証了能源的安全穩定輸送,很好地服務了南方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

異步聯網魯西背靠背換流站工程是中國首個省級電網與大區域電網實現異步互聯的工程,也是世界上首個採用高電壓等級、大容量的常規直流與柔性直流並列運行的換流站,對於維護南方電網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扮演著重要角色。自2016年投運以來,南方電網超高壓輸電公司天生橋局(以下簡稱“天生橋局”)堅持“接得下 管得好”的方針,領導魯西換流站多舉措全方位推進安全生產工作,首創柔直通道年利用小時數超5000小時,能量可用率超過96%,標志著中國柔直技術應用已完全滿足商業運行要求,柔性直流運維可靠性持續保持國際領先水平。

下一步,天生橋局將不斷完善魯西換流站特色的柔直運維體系,全力保証南方電網主網“安全閥”的安全運行,保障“西電東送”能源大通道的穩定運行,努力將西部清潔電力資源輸送到東部發達地區,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提供穩定的電力供應。(包也)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