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嶺:洪水無情人間有愛 各部門緊急救援

2020年09月17日10: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的房屋被水淹沒 。張茂堂 攝
村民的房屋被水淹沒 。張茂堂 攝

連日來,由於受強降雨影響,關嶺自治縣崗烏鎮谷目村龍洞組地下水破土而出,多股水流注入農戶的庄稼地裡,隨著水位不斷上漲,目前已有一戶房屋被水淹沒。汛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責任。關嶺多部門聞“汛”而出,聯合開展搶險救援行動。

隨著水位的不斷上漲,曾經的庄稼地已被水淹沒,一戶村民的房屋也被水淹沒,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玉米、花生、紅薯、生姜等農作物浸泡在水中。據不完全統計,此次受災面積大約150余畝。

關嶺自治縣崗烏鎮谷目村村民潘正輝說:“水開始淹沒上來我們就開始搶收,玉米沒搶收到,就搶收了一些之前摘好的花生,沒搶到多少,花生就被水淹沒了。預計有六七百斤花生,將近一萬多斤玉米沒有搶收到。”

接到災情報告后,關嶺縣交通、消防、應急、水務、工信等部門立即組織人員趕赴現場開展救援。通過走訪周邊群眾,排查險情隱患,救援人員了解到積水處四面環山,無法將水排出,水位還在持續上漲,救援隊及時調整救援措施,幫助群眾做好搶收農作物和隨時撤離的准備,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

關嶺自治縣崗烏鎮谷目村副支書楊恩榮說:“我們已經做好了一套方案,隻要水位一上升,我們就動員村民往上搬。”

關嶺自治縣崗烏鎮谷目村村民潘正輝說:“已經和他們協調好了,家裡面的用具、電器類准備搬到他們家去,水位上升我們就往上搬。”

險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責任。從關嶺縣城通往谷目村的途中出現道路塌方,救援人員立即下車清除淤泥,疏通道路。在距離目的地大約1公裡時,由於塌方嚴重,清除困難,救援人員放棄乘車,徒步前行,為此次救援行動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據氣象部門分析,預計最近兩天,關嶺縣仍將維持持續性強降雨天氣過程,強降雨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長,落區疊加,極易誘發山洪、山體滑坡、道路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災害,提醒廣大市民出行注意安全。 (文/潘晶 馬思璐 張茂堂 孫明凱)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