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做文化”到“賣文化” 思州儺技儺戲筑“星途”

2020年09月16日10: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岑鞏縣平庄鎮平庄村凱空組。吳祥華 攝
貴州省岑鞏縣平庄鎮平庄村凱空組。吳祥華 攝

“國慶節我們要去深圳市參加‘中華民族文化藝術節’,正式演出6天,有近3萬塊錢。”隨著貴州省岑鞏縣平庄鎮平庄村凱空組村民肖光華嗓門一張,村子又熱鬧起來了。

肖光華今年55歲,是思州儺技儺戲第37代傳承人,他在的凱空組是唐朝時期搬遷居住形成的村落,由凱空、龍家寨兩個自然寨連片組成,村落面積約1.5 平方公裡,是思州儺技儺戲的發源地。

“上刀梯”“下油鍋”“喊竹”......千百年來,驚險神秘的儺技儺戲聞名境內外,被譽為“世界文化之寶”、“東方的神秘”。

“14歲開始跟隨父親學,儺戲祖輩單傳,‘傳大不傳小,傳小不傳大,傳男不傳女’,哥哥他們不喜歡,我很愛學,又是家裡最小的,父親就傳給我了。”肖光華說。

勤奮、記憶力好、肯下功夫,通過近十年的不懈努力,肖光華從父親那裡學到了儺技儺戲的全部真功后,就過了職掌壇。

憑借高超的技藝,1993年10月,肖光華和儺戲團受日本大劇院邀請,參加日本第四屆儺文化研討會藝術節,思州儺技儺戲首次從民間祭祀儀式走出國門。

2006年,凱空組思州儺技儺戲被貴州省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2016年,凱空組入選中國第二批傳統村落村寨,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魅力進一步提升。

為了發展壯大思州儺技儺戲,肖光華注冊成立岑鞏縣思州儺文化演藝中心,並打破儺戲儺技自古以來“傳內不傳外、傳男不傳女”的壇規,開始對外授徒。

“現在徒弟有30多人,包括8名女徒弟。”肖光華說,縣內外慕名而來拜師學藝的人很多,為戲團增添了活力。

為了增強市場觀賞性,肖光華也推陳出新,給團隊添置銀裝、法袍等表演道具,並編排增加節目,多方位展示中華民間文化,他和團隊也從民間祭師變成了儺戲文化表演師。

“以前我學的時候隻有24個節目,現在發展到88個了。”肖光華說。

如今,一年下來,肖光華和團隊大大小小的場次表演費用也能有五六十萬元。“一個月至少也有2次表演,前年表演費最多,有60多萬元。”他說。

好山水招人,好文化醉人。岑鞏縣、黔東南州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紛紛入駐凱空組,肖光華家被該縣文體廣電旅游局規劃部署為思州儺技儺戲歷史博物館,並將他的戲團作為全縣旅游資源項目進行開發、利用。

“現在凱空的思州儺技儺戲文化已經有了積澱,下一步要對相關文化進行深挖,創新開發注入新元素,把儺文化‘賣出去’,推動全縣旅游發展,增加農民收入。”平庄鎮黨委副書記周俊介紹。

同時,該鎮還在保持傳統村落原貌的基礎上,新建傳統村落寨門、文化長廊、亭子,治理污水山溝、修建排洪溝、硬化公路等改善人居環境。

木房紅瓦、青山綠水與寨門、路燈上印有的思州儺戲儺技元素相交輝映,織起一片色彩,遠遠望去,古朴而又神秘。

“環境變好了以后,凱空就變成了附近群眾打金錢棍、唱山歌的好去處。”周俊說,今年“6月6”,從銅仁市江口縣、龍田鎮、凱本鎮等周邊來的300余名群眾,在這裡聚會、唱山歌,場面十分熱烈,村裡有了人氣。

目前,該鎮正積極向上級申報項目,計劃在寨中新建一個能容納300余名觀眾的儺戲儺技表演場,同時積極開發儺戲面具、服裝等旅游產品,動員農戶發展農家樂,吸引游客前來觀光旅游,為思州儺戲儺技“賣出去”造勢,助力鄉村振興。(余歡)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