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戏表演贺新春

2021年02月18日09: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安顺日报消息:2月14日大年初三,西秀区大西桥镇九溪村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开箱祈福仪式”。

据了解,屯堡地戏作为傩戏的一种,有着和其他戏曲不同的仪式,开箱就是屯堡人家跳在地戏前必须举行的仪式。开箱前要备上“刀头”和相应的香蜡纸烛与糖食果品,然后将存放“脸子”的箱或柜抬到神龛前放好。地戏演员在神头的带领下,需要先打“素坛”,再依次点将、开场、设朝后,才能为观众们进行地戏表演。

“现在我是九溪大堡封神地戏队的神头,我已经把我所学到的一些技巧全部传给我的儿子,也传给喜爱地戏的年轻人,我现在传授的女子地戏队,全部由我手把手教。”市级地戏传承人九溪封神地戏队神头朱贵保告诉笔者,安顺地戏是一种古老的民间戏曲,常年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民则在每年的新春佳节和农历七月稻谷扬花时节跳地戏庆祝祈盼一年的辛劳获得丰收,和来年风调雨顺,而跳地戏的演员则基本都是子承父业和在自己的寨子学习。地戏它传承的是忠、义、仁、勇,希望大家能把老祖宗传承的文化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2月15日,西秀区旧州镇甘樘村湾子组文化广场人声鼎沸、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该村村民自发组织传统地戏表演活动,庆祝新春佳节。

据悉,在村民们响应下,当地年轻人积极学习地戏,老年人无私传授讲解,形成了良好的文化传承氛围,促进了寨风的转变,连因外出务工耽误,已经停跳多年的女子地戏队也积极响应,参加地戏的传承与表演。戏友们一致表示,要积极弘扬传承安顺地戏这一块靓丽的文化名片,弘扬地戏爱国爱乡、孝悌仁勇的优良传统,促进村寨文明建设。(罗野 卢维)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