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用教育切斷貧困的代際傳遞

2020年09月11日07:5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賴盈盈

前段時間,貴州交通職業技術學院2017級“從江班”學生開始頂崗實習,初次就業率達到97.96%,就業起薪3061元,實現了“職教一人,就業一個,脫貧一家”的目的。

2016年以來,貴州交通職院通過望、聞、觀、切“四診法”精准幫扶和開設“精准扶貧從江班”等方式,全力推動從江縣脫貧攻堅邁入提質升級快車道。五年來,在該院全方位幫扶下,從江縣污規村、別通村、從開村168戶673人實現了脫貧。

教育扶貧切斷貧困代際傳遞。2016年起,交通職院就與從江縣對接,開辦精准扶貧“從江班”,以長安福特、一汽大眾、上汽通用等企業為支撐,加強校企合作、產教融合,讓學生學習與企業需求實現無縫對接。

2019年以來,該院還組織開展“一組一品”特色文化扶貧項目建設,目前已在污規村、別通村、從開村建成農家書屋6個、刺繡坊2個、建筑技能站1個,投放黨建宣傳、農業技術、兒童讀物等類型多樣的書籍5000余冊,不斷滿足村民群眾閱讀需求。

智貧就用教育治,技貧就用培訓治,志貧就用繡坊扶。學院駐別通村第一書記魯熙,用指尖記錄民情,一年時間寫滿4個厚厚的筆記本﹔在學院支持下,污規村第一書記程序,聚力發展“繡娘經濟”,通過“繡娘+書屋”模式,帶動合作社34名繡娘增收……

此外,該院還採取“訂單採購”“校農結合”等方式,讓污規村、別通村的村民無發展養殖產業的后顧之憂。“我們和你簽訂收購合同,你養多少我們就收多少。”在學院駐村干部的承諾下,2017年,村民梁正規養殖的10頭香豬全部被學院食堂收購,賣出1.5萬余元,當年實現了脫貧。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